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阜城杏梅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

2020-05-20 15:54:07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日,笔者在阜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阜城杏梅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

据了解,2019年阜城杏梅经过阜城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登记申请,顺利通过了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审核,并报请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该县的保护地域范围为:阜城县的阜城镇、漫河镇、古城镇、蒋坊乡、建桥乡、大白乡、王集乡、霞口镇,共计8个乡镇。生产规模200公顷,年产量0.8万吨。

杏梅是杏和李的偶然杂交种,是阜城县的优势果品,也是河北省地方特色果品,有着500余年的栽培历史。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杏梅已成为阜城县的拳头产品,面积达到3000亩,年产量500万公斤,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5%以上,成为全国规模、产量最大的产区。由于杏梅贮存期最长可达30天至40天,既可用于鲜食,也可加工成果脯、果酱、果汁等,因而受到各地客商的青睐。

阜城县早在2004年12月就被国家林业总局命名为中国杏梅之乡。为提高“阜兴牌”杏梅的品质,阜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的作用,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把杏梅种植分解为育苗、建园、土壤管理、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果实采收、运输、加工等12个环节,制定了《无公害杏梅栽培技术规范》、《无公害杏梅》、《无公害杏梅农药、肥料使用准则》、《无公害杏梅质量验收标准》等标准,使果农有章可循,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

通过示范区项目的实施,在杏梅的单产量、品质明显提高的同时,市场销售价也由原来的每公斤2元提高到每公斤3.6元。仅此一项,每年全县果农就可增加收入1800多万元。目前,阜城杏梅已成为衡水市第3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潘桂生、张国兵、石雪倩)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