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阜星”引路 高产酿酒高粱在全市大面积种植

2020-05-20 15:55:33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走进衡水市阜城县崔家庙镇西曲庄,几台播种机正在田野中忙碌,一粒粒高粱种子被播撒进泥土之中,新的希望正在萌芽。

“今年土壤墒情好,发芽率高,肯定又能获得大丰收!”阜城县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殷三强一边指导农民播种一边说。每年5月到10月是高粱的生长季节,也是园区工作人员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2016年,我们开始推广种植高粱。当时,是为了给自己的酿造企业建立原料基地,第一年实验种植了4000亩。除了供应自家企业,我们还开拓了酿酒市场,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为了保证高粱质量,阜星农业园区探索创建了“六位一体”“八统一分”种植经营模式,将政府、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银行金融机构、农业科研机构、农户等六方面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实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统一品牌标识、统一销售、农民分户经营。园区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双方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聘请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农科院的农业专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每年3月到5月,组织专家到种植高粱的乡镇开展集中培训,并在整个种植期提供现场指导,确保技术管理统一。”殷三强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现场培训改成了“线上”授课,利用微信群、QQ群、视频直播等形式组织农民培训,并及时向各村发送农资,指导农民依照时令播种。

西曲庄村支书王金生说:“我们村从2016年开始与阜星园区合作种高粱,种子、化肥、防治技术都由园区统一提供。播种以后,高粱抗旱不用浇水,管理也很简单,成熟后,园区统一收割、统一收购,不愁销路。跟种玉米相比,每亩地可多收入400元,一年忙活4、5个月,剩下的时间还能出去打工,收入比种植传统作物高多啦!”玉米蚜是高粱的主要病虫害,阜星农业园区采取生物防治措施,用无人机投放赤眼蜂虫卵。“以虫治虫”,开始村民并不“买账”,很多人提出质疑:“不打农药,能治住害虫吗?”可实践证明,采用生物防治,不仅节省了种植成本和人工,而且更加安全有效,村民慢慢认可了这种绿色种植方式。如今在西曲庄,村民种植高粱的热情高涨,全村现有种植面积500余亩。

现在,阜星农业园区通过与农户、种植合作社、村集体、农业公司等合作,在全市共推广高粱种植面积12万亩,仅在阜城就涉及1.2万多农户。高粱全部销往贵州、四川,用于酿造酱香型白酒。(崔玉玲)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