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河北衡水四举措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2020-05-19 17: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强化各项举措,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实现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进一步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坚持多种渠道,强化宣传。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印制了图文并茂的《衡水市村庄清洁行动指导手册》1000份,发放了“环境关联你我他、村庄清洁靠大家”“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 同心共建美丽家园”宣传画1000张,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整治前后的对比图,让群众清楚地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改变。利用电视媒体、微信群、公众号、村“两委”培训、农村大喇叭循环广播等方式,播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引导广大农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战场,建立了农民为主、政府为辅、环卫一体化企业履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格局。

坚持典型示范,梯次推进。对已建成的美丽乡村和贫困村,围绕重点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打造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对村庄基础条件较好的,在基础设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方面进一步提档升级;对基础条件差、前期投入较少的村,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完成村容整洁这项底线任务。2020年,衡水市饶阳县、阜城县、武邑县、武强县、枣强县已经申报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创建县。

建立健全四级台账,实现重点工作全覆盖。今年,衡水市省级改厕任务为12.05万座,力争完成23万座以上。根据农村改厕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拉出清单、列出计划、跟踪推进。各县(市、区)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台账,成立联合排查组重新排查摸底统计改厕数量,对各乡镇、改厕村、施工队进行逐一逐户排查,并将已改厕所按照改造时间分段编号登记造册。对排查中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

积极推广新模式,实现长效长治。2019年,武邑县厕所粪污一体化处理模式得到认可。今年在进一步完善提升武邑模式的同时,各县(市、区)正在谋划厕具维修、粪污清掏、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对城镇及周边能接入污水管网的,全部接入管网处理。结合农村实际,积极推进分散式小型污水净化模式。对不能就近就地及时处理利用的,以村为单位或联村建立适宜的贮粪池进行存贮,由专业化企业进行粪液粪渣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桃城区、景县的“小型厕污清淘车+固液分离车”模式,冀州、深州、饶阳的“粪污污清淘车+粪污储存罐(池)+垃圾转运车”模式也得到推广应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