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冀派内画泰斗王习三“半农斋”作品“回家”

2020-05-06 13:1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蹉跎度半生,只求技艺珍。呕心育杰秀,唯愿玉壶春。——王习三

“半农斋”,是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先生开宗立派的堂号,距今已50余年。1968年,王习三先生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响应毛主席“农民以农为主,农、林、牧、副、鱼要全面发展”的“五七指示“精神,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创办了内画副业工作室,王习三先生半日下田干农活半日创作鼻烟壶,因此取堂号“半农斋”。在边干农活边创作的生活中不断钻研进取,最终研发出了内画工具金属弯钩毛笔,凡这段时间创作的内画作品均落款“半农斋”。

据悉,“半农斋”时期的内画作品,是冀派内画发展的原点和源头,画技精湛,存世量稀少。衡水市市民王先生慧眼识珠,淘得三件珍品,皆为王习三先生亲笔之作。他倾情捐献其中一件作品,永久珍藏在习三内画博物馆,填补了馆内藏品的缺项,为冀派内画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王先生表示,“半农斋”内画烟壶创作于五十年前,是冀派内画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内画烟壶从竹笔到毛笔的首创作品,同时也是习三大师开宗立派的原点和源头,是冀派内画的根,我很庆幸能够帮助这样优秀的作品重新‘回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