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衡水市人社部门“三管齐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7 15:32:4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人社局把稳就业、惠民生、创新机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应对疫情对稳就业工作的影响,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深入推动创业就业服务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着力破解复工复产难题。该局第一时间出台了落实稳岗返还补贴支持企业稳定就业、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减、免、缓”社会保险费、鼓励吸纳就业、稳定劳动关系、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线上服务等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对稳就业工作的影响。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与疫情防控的48家重点企业建立联系,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及时提供就业服务,帮助解决用工452个,重点企业缺工动态清零。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减免社保费工作。截至4月17日,共为2669家企业退还社保费2353.36万元。

积极组织线上招聘活动,组织各地及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劳动者发布当地企业招用工信息。同时,依托河北公共招聘网(衡水板块)开展线上招聘,广泛动员和指导企业、劳动者及时在河北公共招聘网上进行注册,并上传相关求职招聘信息。2月10日至6月底,依托“衡水人才网”,开展衡水市春季网络招聘会,拓宽招聘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先后有360家企业注册并发布了招聘信息,涉及制造、教育、医疗、服务及高科技等多个领域,提供管理、技术、一线工人等各类招聘岗位14000余个,据初步统计已近3000余名求职者通过“衡水市春季网络招聘会”实现就业。在全市人社系统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工作机制,协调公安、交通运输和卫健委等部门,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开展出发地和抵达地“点对点”对接服务,解决农民工返岗难的问题。先后协调办理15批次(跨省12批次,省内3批次)农民工集中外出复工285人。目前,全市农民工累计返岗约65万人,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加大失业保险返还力度。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局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5%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为确保政策及时落实落地,该局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运用失业保险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对符合企业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进行初审,初审通过的企业,经办人员采取逐个电话通知、微信通知等形式向企业推送《企业稳岗返还资金申请表》及相关信息,指导企业积极申报。截至目前,共为964家企业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487.22万元,惠及7.75万人;启动失业保险金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1535名失业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5.45万元。

加速推进服务机制创新。简化就业创业政策经办手续,依托信息系统、大数据比对、与相关单位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等方式,获得或核实政策申办对象相关信息和资料。提高补贴审核发放效率,实行材料受理单位或审批单位一次公示,不搞层层公示。同一政策初次申请时审核相关材料,之后在政策享受期内,如相关情况和材料未发生变化,不再重复提供证明材料。加强平台建设,筹划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专用场地,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与每周定期人才交流活动相结合、“线下线上”相结合,为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双选平台。(张月亭)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