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发展

2020-04-21 09:0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位于衡水高新区的皓晨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抓紧生产。该公司以通信器材的生产、研发、销售为主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近日,在位于衡水高新区的河北丰泽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属支座柔性自动组装线上,工人在操作设备进行生产。该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同开发设计的金属支座柔性自动组装线,自动化程度和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效率提高了50%以上。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到2022年,该市将打造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产业集群12个,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6个;今年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800亿元,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实现1000亿元,食品及生物制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600亿元

近日,安平县鹤煌股份有限公司丝网生产车间,10座单体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厂房一字排开,17台崭新的进口自动化设备正生产一张张宽幅14米的细密丝网。该公司是一家以高端造纸滤网为主打产品的生产企业。“自从有了这些高端装备,企业产品品质实现跨越提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外订单应接不暇。”该公司总工程师董克清说。

作为衡水市9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安平丝网坚持传统产业“不传统”,制定了产业振兴计划,依托丝网旗舰企业,加快了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丝网产业由“安平制造”向“安平创造”转变。如今,安平丝网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5%,占全国出口量的80%以上。

安平丝网产业的发展只是衡水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的一个缩影,与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相呼应的是衡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该市紧盯前沿方向,坚持“无中生有”,重点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谋划布局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两大未来产业,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交相辉映的局面,为该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施产业振兴,传统产业焕发活力

衡水传统特色产业在细分市场上都是“单打冠军”,却普遍存在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企业间同质化竞争等突出问题。“特而不大、大而不强”的现状让该市认识到,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立足特色产业基础,去年该市制定了《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实施方案》,每个特色产业编制一个发展规划,制定推进方案,逐一明确推进目标、路径和重点,逐一完善推进举措,引导特色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方案明确,到2022年,该市将打造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产业集群12个,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6个。

目前,该市形成了安平丝网、桃城橡胶、冀州采暖铸造等九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去年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20.1%。同时又筛选确定了5个重点打造的市级产业集群,即冀州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武强县乐器产业集群、饶阳县智能轨道交通信号器材产业集群、景县铁塔钢构产业集群、阜城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主营收入都在20亿元以上,他们制定了产业升级规划和目标任务,促使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

该市通过建立公共平台、成立行业协会、培育上市企业、推出标准品牌、开展专业培训等方式,力促特色产业集群迭代升级。去年新建各类服务平台19个,涵盖装备制造、金属制品、复合材料、橡塑制品、生物化工、信息技术和农副产品7个产业。同时,着眼每个园区都有一家工业设计中心,在已有7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基础上,再新增9家。宝力橡胶集团公司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实现了该市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

传统特色产业集群迭代升级战略让传统产业焕发了活力,许多核心工艺、关键技术实现了突破。衡水新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水性黏合剂基础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的“真石漆专用高性能丙烯酸酯共聚物乳液生产技术”项目,投产后带来销售收入2.1亿元。衡水中铁建的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4项,获得发明专利42项,平台运行近5年实现销售收入30多亿元。

该市还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领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产业规范化发展。今年将重建毛皮、铁塔、丝网、橡塑制品、复合材料5个协会,新建医疗器械、乐器制造、省级金属橱柜3个协会。促进优秀企业上市,确定了拟上市企业库,指导重点推动的18家企业与实力券商进行“一对一”辅导对接。

品牌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关键,该市围绕特色产业集群振兴,积极参与标准制定。2019年全市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15项、省地方标准29项、市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14项。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冀州中意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标准,成功获批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同时,该市加强品牌培育,去年新获批“青竹”“奥冠”两个驰名商标,驰名商标保有量增至27项。衡水老白干荣膺“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填补了该市国家级质量奖项的空白。目前,该市有各类品牌360余个、标准120余项,实现了园区和产业全覆盖。

强化科技支撑,新兴产业凸显实力

日前,在衡水科创中心,年产30万吨的玄武岩纤维增强高密度PE产业化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玄武岩纤维增强高密度PE具有无尘、无味、环保等特点,在大直径管道、家电、车体轻量化等领域,发展前景及市场巨大。”东南大学副教授刘建勋介绍,他们成立的高技术纤维研究院,目标是将衡水建成玄武岩纤维等绿色纤维材料核心技术的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以及重要的高技术产品供应中心,目前研究院已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

新材料研发生产是衡水致力打造的三大新兴主导产业之一。结合产业发展现状、特色产业集群,该市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意见》,今年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800亿元,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实现1000亿元,食品及生物制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600亿元,服务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数字信息安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300亿元以上。

同时,该市还创新9条措施,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和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将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资金补助,以此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借势崛起。围绕新兴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去年该市组织了第三届冀商大会、2019国际智能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等招商活动。目前,该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达到734项。

为助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去年衡水市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参赛项目达到198个,不仅有各县市区项目参赛,还吸引北京、天津等外省市21家企业报名参赛。同时,开展了万人大培训,共组织各类培训140场、1.4万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转型升级、企业管理、挂牌上市、工业设计、企业上云等主题,有力提升了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为给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该市相继建成了衡水科技谷、衡水创新港、衡水科创中心,打造了“中科院+”“院士+”等协同创新平台,与教育部合作建立了“蓝火计划”衡水基地,培育了原动力、衡智众创空间、蓝火众创空间等一批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成立了京津石衡创客联盟,建成院士工作站17家。

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使衡水市新兴产业呈现勃勃生机。去年该市新认定复审高新技术企业195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65家,技术合同交易总额完成40亿元。(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