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心理健康空中课堂为武邑青少年保驾护航

2020-04-20 10:41:2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知道什么是有效沟通吗?你做到对孩子的倾诉认真聆听了吗?你知道什么时候该适时沉默吗?你学会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了吗?……4月8日,武邑县线上家庭教育访谈系列第一期“教育沟通从心开始”开讲了。

此次访谈邀请了宋荣香心理研究所的心理咨询师段华敏和成蹊,就孩子网课学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家长和孩子如何正确沟通等问题进行专业解答。两位咨询师首先从网课学习时亲子对抗的情景入手,细致解释了家长、孩子的心理状态,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家庭教育中常常出现的认识盲区,特别是沟通中容易出现的表达误区,并介绍了多用正面语言,不要用禁止式语言,多用启发式提问,不要用命令式,给孩子有限的选择,让其做出自主选择等有效沟通的方式,引导家长们用正确沟通交流方式和孩子们沟通。

“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是家庭,其品质、性格、健康的心理状态都与其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在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一定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师段华敏表示,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在家,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心理辅导和矫正时期,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帮助家长掌握正确的心态调节方法。

此次访谈吸引了50万人次观看,受到了网民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不少家长留言,“原来我们平时常常使用的命令式语言、呵斥的语气,不仅无助于孩子的教育,反而体现了家长说教的无力,对家长和孩子都是一种无形的伤害。”“沟通方式真的是太重要了,老师讲的就是我家现在面临的情况。下一步,我也知道该怎么和孩子沟通了。”

据了解,线上家庭教育访谈系列由武邑县网信办、武邑县教育局、共青团武邑县委联合宋荣香心理研究所共同推出,旨在纾解青少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焦虑烦躁情绪,为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消除焦虑,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来。后续会有“中高考家长和孩子的情绪以及应对”“学生间的欺凌”等不同主题的课程上线。(冯丽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