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2020-04-19 09:5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杨兰英、卢增晖、高俊儒)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高度重视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注重农艺节水、工程节水、管理节水相结合,农机农艺相配套,构建高效节水农业技术体系,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实现节水增粮、节水增效、改善生态环境。

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按照产业调特、产品调优的总要求,大力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一减四增”任务,适度压减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积极推广冀酿2号、衡谷23号等高抗旱杂粮作物新品种,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高粮食生产能力。2019年,全县种植高粱面积2万亩,亩均节水70方;谷子面积0.5万亩,亩均节水140方。

推广抗旱节水品种。近年来,景县通过各种宣传培训重点推广了小麦衡4399、衡观35,玉米衡单6272、衡玉321等节水高产品种,实现了小麦、玉米节水品种的全覆盖,亩均节水50方左右,亩节本增效140元。

加强高标农田建设。景县坚持“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实施水利、道路、电力等一系列综合配套建设,着力提高地上水资源利用率和农业节水效益。目前景县共建成各类高标准农田73.55万亩,占全县基本农田比例达到70%,项目区粮食亩均增收200斤以上,在全县粮食生产中发挥了骨干支撑作用。

打造节水示范基地。近年来,景县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创新农业增效方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打造节水试验示范基地。目前已形成了王千寺马贾庄高粱示范基地、留府润达谷子示范基地、青兰景泓苑黑小麦示范基地三大基地,在新技术引进、实用技术推广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