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隔门对话,道不尽心中的牵挂

2020-04-09 09:51:1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冀州区第二五保服务中心的近百位特困老人无一例感染。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谷广龙,连续66个日夜精心陪护这些老人没回过一次家。在看到步行4公里来看望自己的84岁老父亲的时候,这个57岁汉子的眼睛禁不住湿润了——

隔门对话,道不尽心中的牵挂

 

魏冰 李伟 雷玉峰

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七,多云。上午11时许,冀州区周村镇的冀州区第二五保服务中心门前。

“爸爸,您怎么来了!”话刚一出口,57岁的谷广龙眼圈就红了。

“龙儿,这么多天了,我和你娘都很想你啊!”老人说话的声音有些哽咽。

“不用惦记我,我在这里挺好的,最近您和我娘身体还好吧?”

“我们身体都结实,虽然你总往家里打电话,但我和你娘还是不放心。”

“爸爸,您怎么来的?”

“我走着来的。”

“您这么大年纪了,衣服穿得又厚,走着多么累,还要横穿马路,路上多不安全!”

老人回头一指说:“我推着三轮车来的,既能装上你娘给你准备的鸡蛋、糕点、火腿和苹果,又能当我的拐棍儿,稳当着哩!”

疫情当前,一个在门外,一个在门里,相距两米多,句句都是真情,言语间满是牵挂。

门外的老人家住冀州区南午村镇谷王庄,名叫谷长发,今年84岁,精神矍铄,只是有血压高的毛病,长年服药。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和练习书法,饱读了《论语》《孟子》《道德经》等名著,还把“忠孝、礼义、爱国、爱人”写成条幅挂在墙上,并身体力行地将这些道理教给孩子们。因此,热爱祖国、爱岗敬业、关爱他人等为人处世之道,在谷广龙心里有了很深的烙印。

门里的谷广龙忠厚朴实,为人诚恳。五年来在服务中心,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宽以待人,从心里把老人们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耐心了解每一位老人的心理和疾病,为每一个人量身定制管理方法。在疫情防控期间,谷广龙是五保服务中心睡眠最少的人之一。他是服务组组长,工作目标是确保老人和自身“零感染”。每天上午,他和3名工作人员穿上防护装备,给方圆40亩的院落消毒;下午,再投入到各活动场所的消杀工作中,先对餐厅消毒,然后就是院民宿舍床铺、茶几、门扶手喷84消毒液、开窗通风、清理垃圾等,整个流程下来全身都湿透了;晚上,还要逐个宿舍察看老人的休息情况。

按照特殊时期的护理要求,工作人员要身穿防护服。然而,工作人员全身穿防护服的样子,让性格本就孤僻的老人们很不适应。针对有的老人情绪不稳定的状况,谷广龙就用签字笔在防护服后背写上“伯伯叔叔,我爱你们”。谷广龙说:“这样我一转身,叔叔伯伯们就会感受到,穿防护服也没有隔开我们的距离。”他对同事的要求也是“走心”。“在我们眼里,老人都是叔叔伯伯,都需要我们的帮助,只有把老人当亲人,才会打消顾虑、拉近距离、建立感情。”谷广龙就像老人们的“定心丸”,有他在场,老人们就觉得安心。有的老人还一直劝他早点下班,暖心的话语让谷广龙在疫情肆虐中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大家亲切地称他为五保服务中心的“走心男神”。

“爸爸,那天让您白跑了一趟。”说到这儿时,谷广龙眼中满是亏欠。

“没事的,知道你正忙着。”老人的眼中却都是慈爱。

原来,3月17日村里解除封闭后的当天下午,快两个月没见到儿子的老人就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周村镇。当门卫王师傅找到谷广龙时,他正背着药桶在餐厅消毒。可是待他打完药,疾步来到门口时,等了20多分钟不见儿子前来的老父亲,已经落寞地迎着四、五级的风回家了。几天后,院领导获悉这件事后很受感动,再三催促谷广龙拨电话问候家里人,并给老人做好解释工作。“老人岁数大了想我,但老人很明白事理。”谷广龙感激地回答着院长。

以前下班回到家,谷广龙都是先去看望父母。今年的大年三十,受疫情影响,他在家仅一个多小时就赶回了工作单位。3月30日,当突然见到老父亲时,谷广龙激动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因为服务中心还未解除封闭,父子俩只能隔门交谈。他真想拥抱一下老父亲,然而却只能含泪笑着说:“爸爸,您们不用惦记我,照顾好自己,我就放心了。”

那一刻,门里与门外,泪眼看着泪眼。

目送老父亲渐行渐远的背影,谷广龙在心里告诉自己:疫情结束回家后,一定要好好补偿老人家。

这时,阳光透过云层,给回暖的大地染上了几许温馨。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