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德艺双馨”文艺家——陈茂才书法作品赏析

2020-04-09 09:51:12 来源:河北省书画院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茂才:1953年生于河北黄骅,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画院院长、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从渤海之滨一个普通的乡村走来,十多岁时痴迷写字,近五十年的习书生涯,终于人勤业成。其书法风格雄强豪迈、率真俊逸、质朴浑厚、大气磅礴,线条动静相依、流畅劲朗,墨法含韵、空灵变幻,荣获文化部笫八届群星奖。被河北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著有《当代河北书法家陈茂才精品选》《陈茂才书法作品集》《新春联书法集萃》。主编《鹅池点墨》《百年中国书法(当代卷)》等。河北电视台为其采播专题片《墨境——陈茂才》。

其书法风格雄强豪迈、率真俊逸、质朴浑厚、大气磅礴,线条动静相依、流畅劲朗,墨法沧桑含韵、空灵变幻。曾获文化部笫八届群星奖,参加第四届国际书法展、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十届中日自做诗词交流展、全国首届榜书展、首届大字展、首届全国优秀会员作品邀请展等数十次重大展览。题写有“河北会堂”“河北省科学技术馆”“河北迎宾馆”“裴艳玲大戏院”“晋中市博物馆”“衡水植物园”“龙泉大桥”等百余处牌匾。近年来致力于书法教育事业,被多所中小学聘为名誉校长。率领河北省书画院同仁热心公益活动,义务参与并主办了一、二、三、四、五、六屆“丹青少年”全国书画大赛的征稿、评选、展览工作,多次组织、参与书画义拍义卖活动。被河北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获石家庄市“十大文艺家”称号。曾出访欧亚多个国家和我国的港澳台地区,三次参加“河北文化宝岛行”,以良好的言行与和美书风博得广泛赞誉。出版有《当代河北书法家陈茂才精品选》《陈茂才书法作品集》《新春联书法集萃》,主编了《鹅池点墨》《百年中国书法(当代卷)》等。

有道是“竹密无妨流水过,山高不碍野云飞”。陈茂才希望自己是一个书法艺术的唯美主义者。有评论家认为,他具有很强的驾驭大字的能力,他的榜书,整体风貌是豪纵恣肆,古朴老辣,用笔斩钉截铁,或疾或徐,笔笔到位;用墨或枯或湿,或涩或润,恰到好处;结字通灵变化,雄浑天成。他的蝇头小楷,如雨打芭蕉,清绝峻爽。尤其他的行草,善取连绵之势,一气呵成,蔚然大观。可以看出,他在书写时的怡悦与激情,也可以看出他追求尽美尽善的情趣。从此,他的书法作品已经打上了深深的“陈氏”烙印。

书家要有公益之心、感恩之心、回馈之心。他号召同仁们积极拿起毛笔,有所作为,不断参与公益活动。抗洪抢险,非典肆虐时,家乡渔村的村民因吃水困难时,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希望工程、文化下乡、再就业工程、慈善总会等部门每次举办社会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加。

2014年,年愈花甲的他,发起创办河北书画院。“传承经典、创新文化、弘扬正道、筑建文明”的办院宗旨,定格了书画与社会的特有载体模式。办院以来组织大小活动近百余场,2015年全国助残日,他组织200余位书画家义卖义拍,筹得160万元善款,全部捐给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赞誉。他多次带领书法家们进校园、社区、部队,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建立书画教育基地、书画创作基地、书画教研培训基地等,公益规模不断扩大。

胸纳乾坤气,笔生墨海风。陈茂才决心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继续扬帆远航……

作者简介:

赵志忠,笔名赵刚,号国学守望者,男,1973年4月生,河北省献县淮镇人。作品发表于《诗刊》《中华诗词》《中华辞赋》等。中国作家协会《诗刊·子曰诗社》社员,诗词中国·中华诗词网2017年度优秀通讯员,采风网2017年度十大新闻奖获得者,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河北省采风学会会员,河北省沧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秘书长,沧州市新联会常务理事,沧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沧州骄子》编委,《诗眼看世界》创始人,采风网沧州站站长,献县知联会理事,献县新联会副会长、秘书长,沧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等。


来源:河北省书画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