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2020-04-07 16:5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去年年底开始,衡水市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在全域范围开展多城同创活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城乡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宜居。图为衡水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与市区滏阳河对岸的文化艺术中心遥相辉映,已成为衡水市两大标志性建筑,也成为市民休闲锻炼好去处。(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你看,这些白鹭多可爱。”近日,在滏阳河衡水市区段市民时常会看到成群的白鹭飞翔,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白鹭们时而嬉戏觅食,时而蹁跹而舞,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行走在滏阳河边,一步一景美不胜收,经过治理的滏阳河拥有了300万平方米的园林绿地,成了鸟儿栖息生活的好去处。“白鹭对环境质量要求很高,滏阳河绿化好环境质量改善,才有了这些可爱精灵的身影。”市民王玉强说。

从去年年底开始,衡水市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在全域范围开展多城同创活动,建管并重推进城市争先晋位,开启了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序幕。

全域创建,让城区更有内涵

暮春四月,沿着中湖大道一路向南行驶,一草一木绿意浓,一园一景迷人眼,道路两旁的花卉苗木林犹如两条绿色长龙蜿蜒伸向远方。

按照“宽林带、多树种、大苗木”的要求,衡水全面提升交通干线、河流干渠绿化美化水平,完成廊道绿化1200公里。县城按照“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要求,大力推进300米宽环城林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郊野森林公园,形成了“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城市绿化美景。

城乡环境是否整洁、生态、宜居,是一个城市对外的“面子”,更是老百姓生活的“里子”。在多城同创活动中,该市坚持“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民创建”,从民生导向出发,从一点一滴抓起,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这是一场涵盖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生态等各方面的硬仗。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多城同创活动是做靓城市品牌、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的有效途径,是衡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把城市发展集中到环境竞争、品牌竞争、质量竞争上来。

为此,该市明确提出衡水市要力争高标准通过2020年省级文明城市验收,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冀州区、枣强县、饶阳县、阜城县进入省级文明县城(区)行列;力争2022年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饶阳县同时争创省级和国家级森林县城,其他各县、市申报省级森林城市;衡水市主城区争创国家卫生城市,2023年争创成功,已经或即将成为省级卫生县城的枣强县、阜城县、景县、安平县4个县争创国家卫生县城,武邑、深州市、武强、饶阳、故城5个县(市)争创省级卫生县城。

推进多城同创活动重在落实,该市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等30多个大项的200多个问题具体化,成立了多城同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专班,严格台账管理,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效果清单,明确具体任务、推进举措、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根据任务推进情况定期督促要账。

为提高创建标准,该市还对照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详细分解了部门任务清单,并明晰了工作台账。目前涉及4个市辖区和90个市直单位的任务清单已全部梳理完成。同时建立了44类5798个创建点位台账,对号督导,确保实现全域创建、全面创建。

补齐短板,让城市发展更惠民

“拆除后,这里将建起一片绿地,环境会彻底改观。”近日,在安平县原隆治皮革厂区域拆除现场,该县城市执法局负责人说,该区域20世纪90年代是集体企业,占地160亩,倒闭后陆续有30多家企业入驻承包租赁。在多城同创活动中,该县对该区域开展了大拆迁、大整治行动,腾空的土地将全部用于绿化。

安平县把开展城乡环境容貌深度治理作为主抓手,全面启动拆危、拆违、拆乱、拆旧行动,为发展腾出空间。目前,已拆除影响城市容貌的私搭乱建23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410亩。今年预计拆除腾清土地面积250万平方米,其中将用于修建公园14个、游园21个,建设生产绿地12块,实现拆除一处违建、整治一片环境、建设一批景观,补上民生所需的短板。

安平县集中力量进行区域大整治是衡水市多城同创,加快城市转型发展,增强城市聚集力竞争力的一个缩影。为让城市发展更贴近民意,围绕市民反映强烈的市容市貌问题,该市对临街建筑、主干道路、市区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该拆除的拆除,该改造的改造,该修缮的修缮,该统一的统一,打造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精品街路,让城市更有品位。围绕解决环境卫生问题,拓展整治空间,彻底消除盲区和死角死面,有效提升重点场所卫生管理水平,做到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宜居。

针对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基础条件差,功能不完善的问题,该市对交通、园林绿化、公共基础设施、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设施缺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大体量绿化少的情况,该市集中打造环衡水市区、环县城、环乡镇村庄的综合防护林带,推进大运河生态景观建设;针对民众反映的绿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该市统筹做好公园绿地建设等规划,主城区和各县市区一批公园、绿地和文化设施实行挂牌督战,确保年底建成开放,县城力争实现四星级公园全覆盖;针对公交承载能力不足,该市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与“京津冀一卡通”的互联互通;针对市民反映的食品质量方面的问题,该市在主城区和县城全面建设食品快速检验室,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争创国家卫生城市,环境卫生必须彻底整治,出实效,出形象。该市分区域分步骤开展专项整治。市区主要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按照“洁净城市”标准,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工作;结合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的道路特点,做到道路保洁“一路一策”,逐步将机械化清扫保洁工作向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延伸;对市区各垃圾站(池、点)的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清运,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100%;针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拆迁空地等区域的无主生活垃圾,实行包片包区管理制度,划定区域,责任到人;做好市区现有公厕的卫生管理和粉刷修缮工作,全面提高现有公厕硬件水平,增加清扫保洁频次,延长公厕开放时间,原则上做到24小时开放。

重点突破,让城市建设更有张力

4月1日,滏阳河衡水市区段下游治理区段机声轰鸣,清淤船、长臂挖掘机、高压泥浆泵等多种工程机械20余台(套)分段平行作业,已清理淤泥8万余立方米,处理底泥12万平方米。“我们采取点对点包车模式,接送施工人员进场作业,下游治理区段完成后,这里将再现水清岸绿的自然景观,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地段。”衡水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借势多城同创活动,衡水加快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抢抓疫情防控关键期人员流动少、交通压力小的时机,从3月6日开始,率先在市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对城区工序繁琐、交通影响较大的23处主干路口破土施工,完成了23处路口雨污管道铺设,浇筑完成50余座雨污交汇井,砌筑20座模块井,20天完成全年工作量的近六分之一。疫情防控期间,该市还谋划全市供热管网改造蓝图,指导桃城区、深州市、武邑县等7个县市区完成改造近百公里供热管网规划。

在多城同创活动中,该市构建“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全市“一张图”管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园、绿地和市民休闲带,改造城镇水系,加快建成一批新地标、打造了一批新景观、形成了一批新亮点。在优化中心城区产业布局的基础上,该市高标准谋划建设中央商务区,发展楼宇经济,下力量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衡水设立区域总部,积极引进名品名店和金融、科技、结算中心等高端企业,增强城市经济实力。

各县市区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抓住多城同创活动的契机,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加快推进城市创亮点、提品位。冀州区通过编制海绵城市、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实现了空间发展“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该区投资53亿元,建设46项城建重点工程,全力打造宜居城市新坐标。饶阳县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集中发力,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完成了县中心城区的总体规划,全力建设教育城、养老城、休闲城、文化城。(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