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2020年河北衡水市区优良天数要达到206天

2020-04-03 16:03:2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六个重点力保衡水天更蓝气更清——

2020年河北衡水市区优良天数要达到206天

今年,衡水市将重点抓好散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整治、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六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市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3%;优良天数比率56.3%,达到206天。

散煤燃烧是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的原因之一,也是当前衡水市大气污染治理的薄弱环节。今年衡水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程,10月底前实现新增32万户左右“双代”工程清洁取暖。推进衡丰、恒兴电厂机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替代,2020年采暖季前新增供热面积170万平方米,实现桃城区、高新区全域和滨湖新区主分支一次管网热电联产全覆盖。开展锅炉综合治理,6月底前,完成76台生物质锅炉深度治理、9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9台燃油锅炉改造,完成全市域所有锅炉治理改造任务,治理后锅炉全部达到目前国家和省最严排放标准。

重拳治理扬尘污染。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全部落实网格化监管,网格员每日对工地巡查一次,县市区监管部门每月巡查一次,发现问题依法处罚并立即整改,污染严重的停工整改。各县市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建成区平均降尘量不高于8吨/月·平方公里。

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工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度“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对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河北省新增限制和淘汰类产业目录涉气行业落后产能和落后工艺进行淘汰。市主城区启动邯钢薄板、华建板业等28家企业搬迁。筛选100家重点涉气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精细化治理。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市主城区和县城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安装相应的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规范安装和运行,使用率达到95%以上。

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完成300辆国三标准柴油车深度治理改造。对具备条件的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设备并联网。坚决取缔非法加油站(点)、非法油罐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行为。

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制订“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清单,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扩大重点行业排放绩效评级范围。完善大气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坚决杜绝“一刀切”。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在已完成1800家企业分表计电设施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分表计电在线监控系统,今年新联网企业400家,累计达到2200家,对重点涉气行业企业实现全覆盖。完善VOCs在线和超标报警市级监管平台,加强涉VOCs排放企业全过程治理、全链条管控。全市建设工程工地全部实现PM10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安装全覆盖。 (记者段文雅)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