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衡水市在河北省率先建立防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

2020-04-03 11:30:1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监测预警 精准有效帮扶

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防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

日前,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启用可自动预警的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对防贫对象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强力支撑。

防贫监测预警系统以实现“数据共享、监测预警,分级管理、协同救助,主动发现、精准防贫”为目的,监测对象主要为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的分散供养的特困户、低保户和非贫困低收入户五类。前四类监测对象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5000元即触发预警,非贫困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15000元即触发预警,且预警线根据社会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动进行调整。

该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把全市各县市区防贫信息和监测信息的上报、管理及部门支出记录统一纳入到系统平台,打破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监测对象因病就医、发生事故、因学、因灾出现家庭大额支出金额超过设定的预警线时,系统自动生成预警台账并进行提示。系统还将防贫台账、预警台账与支出信息进行关联,缩短了相关信息查询统计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为全面做好防贫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根据预警提示信息,相关部门对符合相应救助条件的监测户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精准实施临时救助、兜底保障、产业扶持等措施,及时筑牢防贫底线,消除致贫返贫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监测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非建档立卡低收入边缘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和剩余贫困户五类人员30084户49167人,产生预警173件,共完成63户63人58.17万元的救助。(记者李国涛 通讯员贡芸静、郭建哲)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