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精准施策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020-03-31 14: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连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目标,通过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服务和农业执法监督等领域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保障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改善农业设施条件,夯实春耕生产基础。冀州区先后建设完成了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综合治理等多个农业项目,实施了地下水压采、全国小农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石津灌区恢复、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等多个水利工程。截至目前,冀州区新增高标准农田5500亩、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1万亩,“渤海粮仓科技计划”示范推广15万亩。同时,冀州区还通过建立农业节水机制,完成了22万亩农田“一提一补”水价改革,编制完成了水系联通规划,冀午渠综合治理工程竣工,高标准农田和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加快推进,春耕生产基础全面夯实。

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提升春耕生产效率。为全面服务春耕农业生产,冀州区专门建立“农事微信群”,从下地前后的个人防疫消毒,到春耕备播中的技术要领,从如何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到及时最新的农业市场信息,微信群囊括了冀州区农业、林业、畜牧等多领域的技术骨干,他们实时在线为农民群众解疑答惑,使春耕生产的科技“含金量”大大提高。同时,冀州区还在广大乡镇组成了多支农业生产服务队,一方面大力开展“代购+直送”服务,组织协调农资供应部门做好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春耕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一方面深入到农业重点村的田间地头,针对春耕备播保墒情况开展现场服务指导,为村民开展免费测土施肥、免费墒情测试100余次,发放农业指导宣传单页5000余张,有效提升了春耕生产效率。

强化农业执法监督,维护春耕生产秩序。冀州区进一步加大农资质量监管力度,组织农业、质检等农业执法部门,加大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抽检频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确保老百姓买到“放心肥”“放心药”,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同时,为全面绷紧春耕农业生产“防火弦”,冀州区认真执行焚烧秸秆值班和巡查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开展禁烧巡查,并对重点区域全天候监控、全覆盖严查,确保春耕防火环环相扣、不出空档,全力维护春耕生产秩序和谐稳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