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线下零接触 线上联八方 饶阳果蔬每日外销量超300吨

2020-03-17 16:5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日前,河北饶阳县构建了“线下零接触、线上联八方”的果蔬产销加工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体系,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松劲、群众生活有保障、产业发展大跨步。目前,河北饶阳县果蔬每日外销量300吨以上。

“零接触服务”抓生产。河北饶阳县建立了农技员线上包联制度,农业技术人员通过网络平台、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手段,全面指导片区农户果蔬种植、轮换等工作,实现技术指导零接触;农业服务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与农资销售公司线上对接,科学制定储备计划,实现农资储备零接触;河北饶阳县与外地农资经销商、化肥生产企业开展网络订单,组建县农资供应小组,对农资统一进行质检、调配,实现农资供应零接触。

拓渠道销售足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河北饶阳县利用社区、农村“微信矩阵”,协调各农产品供应小组统一配送。同时,组织农业龙头公司、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与京津果蔬营销主体加强对接,开展“订单采购”“送菜上门”,设立了果蔬运输直通通道。

无死角管控保安全。由菜农将果蔬放在棚室指定位置,采购车辆到指定位置装车;直供车到提前指定的卸车地点,按户所需、定点配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

多链条发展促转型。河北饶阳县以中冷冷链、新发地市场、央景冷链为核心,以农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乡村冷库为基础,构建起采收、储存、运输的现代农业冷链体系,解决短暂滞销、低温运输难题。充分利用农村电商网点,通过阿里巴巴饶阳电商基地、供销E家等优势平台进行整合,让果蔬乘上发展数据快车,疫情期间线上交易量激增2倍以上。大力发展“鲜切净菜”“半成品”“团餐盒饭”等果蔬加工业,培育一批食品加工领军企业,全力打造京津都市圈“菜篮子”产品供给基地、加工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