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记者走基层】河北深州:千名“土专家”线上线下助春耕

2020-03-10 09: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苏老师,俺家大棚里的茄子叶上长了斑点,您帮忙看看咋回事。”2月26日一早,早饭还没吃,苏庆生的电话就响个不停。

苏庆生是河北省深州市北溪村乡副乡长,因为学农出身,而且一直在乡里负责农业技术推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重拾“老本行”,成了菜农们信赖的“农业技术员”。

日前,深州市北溪村乡的副乡长苏庆生重拾“老本行”,指导菜农种植管理。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眼下正是大棚茄子管理的关键时期,苏庆生也比别时忙了不少。正在打电话向他求助的,是深州市北溪村乡院头村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户王丙坤。

“别着急,打开视频我瞅瞅。”接通微信视频,绿意盎然的茄子秧顿时铺满了手机屏幕。

“老王,你家棚室里温度多少?肥料怎么上的?多久通一次风?”苏庆生盯着手机屏幕问。“这几天温度低,担心影响棚内温度,这一天多没通风。”王丙坤冲着手机说。

“那就对了,应该是灰霉病,主要是棚室温度低,再加上通风不好造成的。”正值茄子上市,苏庆生担心视频看不准,撂了电话,奔向王丙坤的大棚。经过仔细查看,苏庆生给出了“药方”:“多通风降低湿度,棚室温度白天控制在26℃到33℃,晚上别低于16℃。另外,及时摘除病果,对症下药,产量不会受大的影响。”

像这样的技术咨询和求助电话,苏庆生每天都会接到。为了让农民的蔬菜顺利上市,苏庆生还发动乡村种植能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精准服务。

“俺们也就是‘土专家’,一般问题还能解决,疑难问题就要请教市里的农技专家啦!”苏庆生笑着说。

“让农民种得好,还得让菜卖得好!”受疫情影响,一些蔬菜种植户出现了销售难问题。苏庆生与北溪村乡河北众城果蔬农业基地对接,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上门收菜等方式,使蔬菜滞销问题得到缓解。

不止是苏庆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活跃在深州市田间地头的农业技术员还有很多。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该市发动1000余名种植能手成立了服务小分队,分乡包片针对大棚蔬菜、果树种植、大田作物等一线问诊,及时解决了农民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高占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