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应开工尽开工 ​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要赢

2020-03-03 17:4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为保证疫情一线的防护用品供应,河北格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后转产防护服。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阜城县河北双荣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包装产品。连日来,阜城县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截至目前,已有67家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运行情况良好。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2月23日早晨,在葵花药业集团(衡水)得菲尔有限公司北门,员工正排队测量体温进厂。“1月27日,公司生产抗病毒药品的车间就复工了,目前公司5条生产线全部开工,机器设备24小时不停歇,工人分成3个作业班昼夜轮番工作,以最大产能保证供给。”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周源说。

衡水市牢牢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这个底线,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应复工尽复工、省市重点项目应开工尽开工、重大工程建设马不停蹄。

织密疫情防控网,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上午,在国内大型消毒剂生产企业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厂区喷洒消毒液;生产线上,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疫情发生后,各种消毒产品要得急、需求量大,我们在严格防护的同时,重新开启84消毒液生产线,安排放假员工全部返厂,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消毒剂车间主任赵运图说。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要赢。2月11日,衡水市出台了《工业企业复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按照“纳税大户优先,出口企业优先,规上企业优先”原则,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的前提是做到科学防控。该市实施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和督导检查制度,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台账、返岗职工信息台账。同时在每个企业成立防控专班,制订防控方案,签署职工防疫承诺书,实行日报告制度等。严格执行员工筛查隔离、防线设置、出入管理、体温检测、错峰生产、就餐分开等各项措施,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

2月22日,在衡水高新区的衡水京华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大门口,员工井然有序接受体温测量后,陆续进入厂区。该公司员工均来自衡水本地,是由各级应急指挥部层层核定筛选后的无病毒风险人员。尽管有了层层筛查,企业丝毫不敢懈怠,从工作人员到岗、车辆运输、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只有织密疫情防控网,才能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景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县复工复产企业都在实行‘两点一线’管理,‘两点’指在企业生产和职工居住地两个地方都设有监测点,同时确保这些职工只往返于企业和居住地一条线,不到别处逗留。”

该县严防务工人员上下班途中随意流动,确保他们出家门进企业,出企业进家门。具体施行过程中,由企业所在地乡镇出具证明,村(社区)和企业分别登记出入时间,由企业核查上班时间节点,村(社区)核查下班时间节点。同时该县还要求有条件的企业安排返岗职工全部在企业住宿,每个宿舍仅安排2-4人。

目前在景县,海伟、鑫源、瑞朗德等企业都实行了这种管理制度。“我觉得‘两点一线’管理为大家好,也为我们自己好。”景县海伟石化有限公司工人孙书林说。

精准对接帮扶政策,为企业切实解决难题

“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我们将加快升级‘疫情报平安’系统,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2月23日,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收到武邑县政府拨付的100万元帮扶资金。

“去年企业向数字经济转型,9月设立了院士工作站。正当发展的节骨眼上,突发的疫情让企业遇到了资金链困难,今天,县委县政府施以援手,鼓励我们尽快让科技成果‘落地开花’,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申培说。

得到县政府帮扶的还有河北盈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鑫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7家企业。武邑县是国家级脱贫摘帽贫困县,县域内企业多是中小微企业。各企业规模较小,运转资金较少,风险承受力较弱。疫情发生后,该县拿出1700万元财政资金,对在创新驱动、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挂牌上市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予以奖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武邑县精准对接企业、做好帮扶服务的做法是衡水市正在开展的转作风、强服务、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衡水市出台了《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重点企业帮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项目前期进度助推开工建设,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中央、省、市政策资源,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同时,该市各级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市财政局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及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24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公交定制化运营,组织50辆公交车用于复工复产人员运输;市场监管局推行企业登记注册“不见面”服务,实行“在线办”“邮寄办”“手机办”,以高效便捷的措施搞好服务。

各金融机构快速响应,明确专岗、专人为企业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深州农商行采取录音录像、传真、电子邮件等网络手段,方便借款人办理各种贷款手续,保证信贷资金供应。在获悉河北鲜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抗击疫情有临时性经营周转资金需求后,该行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审批承兑4000万元,保障了企业流动资金需求。

“有了政府和金融部门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了。”在五得利集团深州面粉有限公司,140多名本地员工从今年大年初五上班,如今日产面粉达到2300吨。“深州市经济开发区帮助我们紧急解决了一批防控应急物资,还协调解决了原料供应,为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该公司行政部经理王俊超说。

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裁剪、缝纫、装箱……2月23日上午,在衡水高新区河北格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时装车间内,各道工序的工人,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正紧锣密鼓地生产防护服。

“从生产高档西装到转产‘天使战袍’,仅用3天时间,就快速完成了审批手续,防护服生产线顺利开工。”公司生产部经理张方玲感慨地说,衡水高新区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从原材料采购、人员返岗安全检测、复产培训、技术标准制定、设备购置、资质办理全方位给予了帮扶。

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衡水市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对240项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责任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明确市、县包联领导,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分片、分组、分产业、有重点地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调度,对土地、资金、手续等关键问题,逐项落实解决。

各县市区紧盯重点项目,及时调整招商引资策略,推广“不见面招商”,将项目招商从“线下”搬到“线上”,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确保防疫期间招商不断链。枣强县梳理出重点在谈项目11个,总投资84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服装服饰等产业,目前已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衡水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帮办代办”,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确保政务服务“不打烊”。为保障各项民生工程及时开工建设,该市行政审批局主动与建设单位沟通,一对一指导帮助办理前期手续,收到报建申请后,按照程序加快办理相关许可。对满足条件申请开工的项目,现场踏勘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审核办理时限不超过24小时。

他们还设置了公共资源交易专用通道,具体操作中,打破常规评标做法,将集中到交易中心评标区的专家分散到多个评标室进行独立评标,有效减小了人员密度。经过精心准备和周密组织,2月20日下午,“衡水市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设计招标”的开标与评审顺利完成,为项目开工创造了条件。

衡水市各级各部门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在物流、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协调调度,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开展定制化服务,推动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在建项目尽早建成投产。目前,累计开工复工企业33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3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4.7%。(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