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抢抓春时” 绘就乡村绿化美丽画卷

2020-03-03 14:4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该镇居民正在进行造林绿化工作。何秋妹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何秋妹)一年之计在于春,战“疫”不能误农时。连日来,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春季植树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用心扮靓村庄“高颜值”,全面绘就乡村绿化美丽画卷。

在确定绿化树种上“精挑细选”。在造林绿化树种选择上,冀州区周村镇积极淘汰传统杨树、槐树等普通树种,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优质、高效树木,多方筹措资金60余万元引进绿泽家庭农场彩色苗木基地的樱花、海棠、法桐等景观林11000多棵,并在全镇36个村的主要街道、广场周边、进出村口、残垣断壁拆除处全面推广种植。

在做好绿化管护上“精雕细琢”。冀州区周村镇在乡村绿化过程中,坚持“政府买单、村民受益”的原则,由镇政府统一采购树苗免费分发给各村,并统一发放管理技术和栽种指南,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绿化积极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纷纷主动加入挖坑植树的义务劳动中来。同时,冀州区周村镇还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村、两委包地块、村民包树”的基本原则,全部签订树木管理和收益分配方案,为确保景观林种植的成活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增加绿化效益上“精打细算”。冀州区周村镇在广大乡村推广种植的彩色苗木既让村民们在自家门口便实现“赏景踏春”,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经济效益。据了解,这些彩色苗木预计2-3年树木成材,按照目前市场价格计算,各村累计可增收160万元,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