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疾控中心11天消毒面积超45万平方米

2020-02-03 12:09:3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疾控中心消杀队员正在进行消毒杀菌。 陈月振摄


2月2日下午3时许,衡水市疾控中心消杀科的消杀队员来到衡水日报社。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顾不上说话,几个人默默地脱掉羽绒服,套上白色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背上消毒喷雾器,很快就投入到全面消杀工作中。“这是今天消杀的第八家单位了,还有好几家单位等着我们去,疫情当前,早一天杀灭病毒,就能早一天为市民安全筑起屏障。”一名队员说道。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疾控中心消杀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从腊月廿七开始,不论是即将退休的老科长还是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大家全部行动起来,在市疾控中心的统一安排下,不分日夜,奔波在防控消杀一线,指导各单位、公共场所开展全面消杀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断病毒传播,把第一道屏障做严做实。

“我们消杀队的几名队员真是好样的,每天从早晨7时到半夜凌晨,哪里需要消杀,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消杀科科长杨运辉说。因为消杀工作需要专业技术资质,无论是配药、控制喷洒量还是实际操作都有专业标准,只有专业的消杀队员才可操作。疫情发生后,全面的消杀工作集中且工作量大,从腊月廿八至今,消杀队五名队员不分昼夜,11天内为6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消杀,面积超45万平方米,平均每人消杀面积超9万平方米,相当于每个人消杀了130多亩地。“现在只进行到我们计划的一半,还有几十家单位等着我们消杀,工作量可想而知。”杨运辉科长说。

消杀工作可不是个轻松的活,消杀队员告诉记者,喷雾器装满水后能达25公斤以上,别看天气寒冷,可两桶消毒剂喷完,队员们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除了大量消耗体力之外,含氯消毒剂也让队员吃足了苦头。他们使用的消毒剂是二氯异氰尿酸钠,这种消毒剂有很好的消毒杀菌效果,但味道刺鼻,尤其对呼吸道刺激特别大,喷洒之后,普通人连10分钟都难以忍受,可队员们每天都在进行喷洒,一天下来是嗓子疼、眼睛疼、脸也肿。喷洒结束,记者问一名队员“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时,队员操着嘶哑的嗓音说:“没有什么不舒服,早就已经习惯了。”

在他们作业的同时,记者发现,每一位消杀队员的防护服都有了多多少少的缺损,原来这是因为反复摩擦使用以及消毒剂腐蚀所致,可他们还在继续使用。其中一位队员告诉记者,“现在防护服正紧缺,就是有也要先紧着一线与病毒接触最近的医务人员使用,咱们能凑合就凑合,破一点不耽误我们干活。”

大量的消杀工作重压下,很多队员带病坚持工作。一箱消毒剂十多公斤重,一车又一车的消毒剂都靠消杀科的职工搬卸,副科长张建志在搬卸消毒剂时不小心扭到了腰,带着护腰还坚持带队消杀。有队员得了急性肠炎,还有队员消杀时倒着走不小心扭到了脚,可大家始终在坚持,没有一个人因伤下火线。

这么好的一支消杀团队,离不开好的带头人。采访中记者得知,杨运辉科长今年60岁了,他上过汶川地震前线,经历过非典,现在马上就要退休了,却赶上这场疫情。副科长张建志说:“每次我们出来消杀,杨科长都跟在我们身边,经常加班到凌晨,这几天更是连家也不回了,直接住在单位。那天看他下午2时才顾上吃午饭,而且只是一碗泡面,我们队员都很感动。面对疫情,我们所有工作人员会始终坚守,在病毒面前筑起拦截病毒的第一道屏障,再苦再累也不怕。”(记者王秀)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