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河北武强:“扶贫车间”里晒幸福

2020-01-27 08: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李东宇摄制

1月25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豆村乡豆村的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内面貌一新,屋顶挂着喜庆的吊花,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驻豆村第一书记刘月伦一早就赶过来,为村里的脱贫户们精心准备了“福”字和春联。

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驻豆村第一书记刘月伦(左)帮农户收鸡蛋。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听说刘月伦来了,村民郭立妹第一个赶到车间。“今天是大年初一,领了礼包,得晒晒一年的幸福。”刘月伦笑着递上一副春联。“这两年,咱村的土路变成油面路,还通到了家门口,晚上不再黑黢黢,明晃晃的路灯照得让人真高兴。”

“刘书记,今年俺家又添了十几只小猪崽,再过上几个月一出栏,俺就能挣个大彩电。”郭立妹刚走,40岁的郭龙刚进来了,屁股刚挨上凳子,就高兴地说起来。

“俺家去年喜事最多!不光脱了贫,俺家的笨鸡蛋更是供不应求,还卖到了北京、天津呢。”个子不高的何延红一进屋,便亮起了大嗓门。

何延红说得一点不假。2018年4月份,公公一场重病让并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老人病重,丈夫身体不好,女儿上学,家庭的重担都落在我身上,日子很艰难。”这年的7月份,何延红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再大的困难,大家一起帮你解决!”何延红清楚地记着,刘月伦到她家走访时说的第一句话。随后,刘月伦帮她申请了2万元小额扶贫贷款,租了鸡舍,购买了鸡苗和饲料,还为她四处找销路。

如今,何延红家的笨鸡蛋不仅成为俏货,更远销京津。“不光如此,刘书记还帮俺安排了保洁员、巡河员两个公益岗,还在这个服装扶贫车间当上了产业工人。”何延红掰着手指头算,话里透着高兴气儿,“光伏收益、入股分红、工资……加起来,去年就收入45000多元!”

2019年10月份,何延红摘掉了“穷帽子”,豆村也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清零。“现在脱贫是阶段性目标,全面小康,家家富裕,才是咱们的最终目标。”刘月伦兴奋地说,今年,咱们要扩大扶贫车间规模,带动更多人增收,还要引进特色种植项目,让豆村的黄土变成金。

刘月伦话音刚落,何延红紧着说,“今年,俺打算扩大鸡舍规模,注册商标品牌,好好干一场,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刘书记,到时候请您当广告代言人!”何延红的快人快语,逗得人们大笑。

“没问题,只要能让大伙过上好日子,叫我干啥都行!”刘月伦干脆地答应。(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