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深入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崇德向善共筑湖城“道德高地”

2020-01-21 09:3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衡水市“奉献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小学生向衡水志愿者献花。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日前,衡水市总工会与建行衡水分行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这是志愿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有使用摩托车几十次为救急车辆开辟通道,为病人争取治疗时间的公安民警;有火场舍命救人的外卖员;有几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助人为乐的公司退休员工……一个个普通的名字,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了新时代衡水人的精神力量。日前,以“道德高地 大爱衡水”为主题的第七届衡水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暨道德模范故事汇举行,展现了衡水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风采。

道德群星的背后,离不开培育他们成长的良田沃土。近年来,衡水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持续深化道德实践,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开创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

打造衡水“道德高地”品牌

去年以来,衡水大地有多名道德模范被表彰:李保国、林秀贞、马万水3人被中宣部等9部委及单位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张志旺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陈奇峰等5人荣获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等等。一大批对社会贡献大、事迹突出的典型,在全国、省、市推选表彰中脱颖而出,各级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上榜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打造衡水“道德高地”品牌,该市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大力推进。“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模范精神,深化道德实践,让‘道德高地’成为衡水最鲜亮的品牌。”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

衡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开展了一系列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学习宣传活动,“厚德衡水”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最美系列评选、“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寻访身边雷锋”“寻找身边好人”“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推选、衡水市道德模范推选等,促使先进道德典型如源头活水般不断涌现。

在衡水,道德楷模的接力棒从未中断。从林秀贞、王文忠、李保国,到吴殿华、李双星、张志旺,再到陈奇峰、郝宏银、王萍,从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衡水好人网到衡水爱心联合会……衡水道德群星闪耀燕赵大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全国“最美奋斗者”3人,全国文明家庭2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6个,中国好人9人,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人,“燕赵楷模 时代新人”3人,“最美河北人”38人,河北好人77人,市县典型1300余个。

道德模范的推选不仅仅局限于市级、县级层面,每个村、每个街道办事处、每个社区都会通过道德评议会,由村民、社区居民推选出他们身边的好人和心目中的“典型”“社区之星”,并倡导全体村民、社区居民学习。去年以来,全市开展的各级推选活动共推选出各级先进典型3000余个,老百姓身边的“好邻居”“好媳妇”“五好家庭”“十大孝子”“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成为推动文明新风的标兵,构筑起了衡水“大善、大爱、大智、大勇、大义”的道德脉络。

建立健全先进模范礼遇制度

在衡水,“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深入人心,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文明风尚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让有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是对道德模范的肯定和褒奖,也会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衡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以道德建设和先进人物的推选和学习宣传为抓手,出台了一系列礼遇道德模范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道德模范、燕赵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的礼遇制度。如邀请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参加各类重大活动,为道德模范提供示范平台;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期间,组织走访看望慰问道德模范代表;每年安排道德模范免费体检,组织道德模范进行疗养;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精准帮扶。同时他们对各级道德模范进行动态管理,全部实行了建档立卡,及时跟踪掌握这些“好人”的生活状态,确保让每一个道德模范都得到礼遇。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事迹,传递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该市在市区公共场所设立“衡水好人展示墙”、道德模范类公益广告牌等,让市民在街头或公园就能了解到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同时,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耀衡水”“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专栏,对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宣传。

他们还组织文艺工作者们将道德模范的事迹改编为戏曲、小品等,如以林秀贞为原型的评剧《林秀贞》和大型主题宣传系列丛书之《爱心使者林秀贞》、以李双星为原型的现代评剧《咱家老李》、以范党育真人真事改编创作的电视剧《营盘镇警事》、记录吴殿华抗震救灾事迹的《仁医词典》等,这些作品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习道德模范、敬重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全民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争当“好人”

道德模范辈出,榜样层出不穷,与衡水全市蓬勃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密不可分。衡水强大的志愿者队伍,成为道德模范不断涌现背后的推动力量。

如今的衡水大地,处处可见“志愿红”,天天都有志愿活动。从十字路口的文明疏导,到车站、公交站台的暖心服务;从贫困村内的志愿帮扶,到各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2019年,该市尚风奎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衡水好人网)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主城区390户商家变身“爱心门店”,为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手机充电、门前意外施救等爱心服务,形成了每隔600米一家“爱心门店”的网状格局,全年服务群众约6.2万人次。

为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市直单位与小区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共创文明志愿我先行”活动的安排方案》等系列文件,组织各级党员和群众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的6月29日,是该市的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这项连续开展了5年的活动已升级为“善美衡水·社会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这一天,衡水市四套班子领导以普通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带头深入基层,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擦拭街道护栏、清扫路边落叶……用实际行动带动了全市志愿服务的蓬勃开展。

目前,该市20多万名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共产党员已全部在本单位本辖区注册为志愿者,全市建立起了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中坚的志愿服务体系。同时,各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服务记录制度、培训管理制度,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40余万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0余个,专业志愿者团队1000余支,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000余个,推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00余例,搭建起了志愿服务的有效平台,保证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

如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该市蔚然成风,星星火爱心联盟、爱心联合会、衡水好人网、春晖义工、爱心小分队、爱心车队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许多爱心企业,常态化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政府引导、党员主体、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使善行义举成为全市人民的一种自觉行动。(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