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加强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技术医疗机构管理

2020-01-20 15:27:4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医疗机构名单:

日前,衡水市卫健委结合国家、省卫健委相关通知要求,通过强化监督质控、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人员培训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全市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工作服务行为和工作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质控。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产前诊断、产前筛查工作的规范管理,定期对辖区开展产前诊断及产前筛查技术服务的机构进行监督管理、质量控制和考核评估工作。产前筛查机构将定期开展院内质控,同时接受有合作关系的产前诊断机构及同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质量控制与评估;产前诊断机构在机构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将加强合作单位的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市卫健委将在年底前对全市产前筛查机构进行复核,并接受省卫生健康委对复核结果的抽检,不符合产前诊断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机构将被取消产前诊断技术服务资质。

做好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能力。我市要求从事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必须是在编人员,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从事产前筛查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必须经过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的产前筛查技术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从事产前诊断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必须经过系统的产前诊断技术专业培训,通过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考核获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相应资格证明。同时,已取得资质的产前诊断机构和产前筛查机构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开展产前诊断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相关规定,完善科室设置,规范房屋设计,按要求配备设备和人员,满足相应工作量的要求。

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服务质量。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机构将明确并严格履行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建立相应工作联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项技术操作规范,建立完备的合作转诊机制,确保筛查阳性病例在知情选择的前提下及时得到必要的产前诊断。产前筛查机构同时将积极做好宣教工作,根据孕妇实际情况,帮助其选择正确的产前筛查方式。对筛查发现的高风险孕妇进行跟踪随访,督促落实后续诊断、治疗,并做好随访记录。产前诊断机构要进一步管理好已签订协议的产前筛查机构,做好产前筛查机构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落实筛查病例的后续诊断及其管理工作。

同时,产前筛查机构和产前诊断机构要对在本机构进行筛查或诊断的孕妇建立信息档案,并妥善保存。还要加强产前筛查数据、产前诊断数据信息的统计、报告工作,做好数据的统计分析,为工作规范开展提供依据。(朱梅)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