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持社保卡人数超442万 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26.6万张

2020-01-16 16:21:26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了实体社保卡之后,可以再申领一个电子社保卡,利用微信、支付宝就能查询相关信息啦!”近日,衡水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在各县市区,开展了“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自1999年12月全国首张社保卡发行以来,社保卡伴随人民生活已经走过了20年。目前,衡水市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442.4万,占户籍人口的97%,持卡率位居河北省前列。去年,衡水市加大了逾期未领卡清理工作力度,畅通新增制卡进度查询渠道,加强领卡督促,累计清理滞留卡10万余张。

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衡水市大力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发展,2019年6月,电子社保卡在衡水市正式上线。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全市已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26.6万张。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市民申领电子社保卡后,通过“衡水人社”APP可查询个人社保参保缴费、待遇领取等信息,还可进行待遇资格认证操作。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正在推进电子社保卡支付功能的开展。今后,参保人在医院、药店就医结算时,无需携带实体社保卡,凭一部手机就能实现扫码购药。”目前,市民可通过“衡水人社”APP、支付宝、“河北人社”APP、“微信支付”、“工银融E联”APP、“中国银行”APP、“中国建设银行”APP、“邮储银行”APP、“中国农业银行”APP、云闪付”APP等十种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积极推动社保卡管理服务转型,制卡发卡效率大大提高,增加零星制卡网点,每县至少有一个网点能够解决群众急用卡的需求。实体社保卡的制卡周期控制在45天以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异地就医备案人员等优先发卡对象的制卡周期不超5天。人社部门积极推广线上服务,通过“衡水人社”APP、“衡水人社微服务”微信公众号、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等线上渠道,都能够办理实体社保卡挂失、解挂、密码重置、密码修改、归属地注册、通讯信息变更等业务。目前,除了补换卡业务外,实体社保卡业务均可线上办理,下一步,将实现线上预约和邮寄服务。(记者崔玉玲)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