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认定127所普惠园推进幼有优育

2020-01-08 14:25:1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入公办园难,入优质园贵,是很多适龄幼儿家庭的切身感受。为加快破解这一难题,去年以来,衡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免除房租、给予补贴等措施,对部分收费较高的民办园给予扶持,将其办为普惠园,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优质发展。目前,全市已认定普惠性幼儿园127所。

近日,走进桃城区恒丰理想城小区内配建的桃城区第七幼儿园,大型活动器械、美术室、科学馆等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愉快地做游戏。该小区业主黄倩说:“这个公办幼儿园不仅设施齐全,收费也不高。以前我家老大在别处上私立幼儿园一个月要1000多元,现在老二在这里每月只要400多,小区业主的孩子还能优先入园,我们特别满意!”这是衡水市首例小区配建幼儿园向公办园转型升级的代表,结束了桃城区路北区域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

在被认定为普惠园的桃城区天玺宝贝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大循环”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园长相丽欣介绍,成为普惠园之后,免除了房租,还享受各种补贴,幼儿园收费降低了许多。同时,在政府部门统筹管理下,课程安排越来越优质多元:故事主题探究、第二语言、环境与阅读、户外体能、轮滑等开放课程深受儿童及家长好评。孩子在这里上幼儿园的索晓宁算了一笔账:“之前孩子在这个幼儿园的保育费是每月1800多元,成为普惠园以后,保育费降到了每月880元,大大减轻了家庭压力。而且有了政府管理,家长们对师资、办学等方面也感觉更放心了。”

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衡水市连续两年把主城区配建幼儿园统筹管理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和创新改革的重要事项,按照充分调研、出台政策、强力推进、全面铺开的原则,不断扩充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满足适龄幼儿有质量的入园要求。去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其中新建5所,改扩建8所,总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投资4713万元。同时,全面开展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主城区52所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已全部纳入政府统筹管理,其他县市正在扎实推进;组织人员对全市申报市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经县级初评的园所进行全面复核,认定桃城区天玺宝贝幼儿园等41所幼儿园为衡水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全市已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已有127所。

衡水市配建幼儿园统筹管理后,不仅免除了配建幼儿园的房租,还给予适当补贴,其收费标准随之大幅度下降,大大减轻了群众的负担。以桃城区为例,区政府免除了相关办园者房租,并按照每生每月5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幼儿园保育费由原来的每月600至1800元降为一类园880元、二类园620元、三类园450元,平均收费标准降低一半以上。

普惠园的快速增长,切实减轻了广大群众的负担,也让孩子们享受到了质优价廉的学前教育。从“能入园”到“入好园”,广大群众幼有优育的期冀正逐步变成现实。(记者张向南)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