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市365所小学实施“菜单式”课后托管服务

2019-12-30 17: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12月24日下午,当衡水市胜利小学放学铃声响起时,学生们没有走出校门,而是在老师的安排下,开始认真写着当天的课后作业,各班级老师也开始逐个检查辅导孩子的作业。

近年来,因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早,家长接学生不方便、学生课后无人看管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和爱人平时都是17时30分下班,但孩子却是在16时40分放学,每到这个时候,我们总是麻烦亲戚朋友接管。”衡水市民李娜说,这个问题不止难倒了一个家庭。

为此,衡水市将实施公办小学校内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列为今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出台《关于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并在桃城区先行先试,学生在下午放学后可申请延长1个课时,17时40分统一离校,教育部门对托管服务实施范围、师资、时间、托管内容和程序逐一明确和规定,并建立了托管管理、值班、安全保障、应急管理等一整套制度体系。

今年春季开学前,好消息传来,一份《关于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的调查问卷》,让李娜感到欣喜,“没想到这一惠民政策这么快就开始实施了,收到问卷,我们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对李娜来说,这项举措解决了长期困扰她的一个难题。

课后托管服务工作本着“学生自愿参加、学校集中托管、免费提供服务、市区财政分担”的原则,各学校可组织、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但不得占用托管时间进行集体授课、补课,不得将托管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老师有了更多时间辅导学习,学生们也有了充足的时间向老师请教,更减轻了家长辅导作业的压力。”衡水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广义说。

课后托管服务实施以来,赢得了家长的一致满意。该市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在主城区公办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托管服务的基础上,衡水市365所小学全面实施校内课后托管服务,23.8万名学生参与其中,实现了主城区和县市城区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日前,衡水市教育局再次出台政策,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工作内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各学校纷纷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菜单式”课后服务。

“孩子还参加了学校的篮球社团。”李娜说,学生们不仅接受了更悉心的教育,还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校园时光更加丰富多彩了。

“课后托管服务,并不局限于指导、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李广义说,各学校根据学生意愿和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在图书室、运动场、专业活动室等教育教学场地,开展了书法、美术、音乐、体育、戏曲等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服务。

鼓励学校组织社会专业人员、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学生家长等群体为学生提供各种专业化的课后服务;动员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进入校园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联合体育、科技、文广新等部门,组建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社团或兴趣小组;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进学生爱国情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进行素质教育拓展训练,提高学生自立、自理、自救、自护的能力。到社区开展服务型、体验式公益劳动,增强学生对社会的体验、感悟和认知。

同时,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建立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的安全责任体系,督促本地各小学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课后服务备案制度,特别是对学校课后服务的活动开展进行跟踪和指导,督促学校落实课后服务经费管理办法,各学校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不得随意延长或缩短课后服务时间;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补课或上新课;严禁以辅差培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