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安装供暖棚 让贫困户温暖过冬

2019-12-30 09:47:53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三坤(右)向贫困户询问供暖棚使用情况。

“党的温暖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看俺舍不得烧气供暖,就帮俺在北房阳面建起了供暖棚。屋里暖暖和和的,俺心里甭提多快活了!”8日,武邑县武邑镇刘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同保老人,向来他家参观的邻村人夸耀家里的“御寒神器”。

去年冬天,衡水市委宣传部驻刘家庄扶贫工作队队长马三坤和工作人员走访贫困户时发现,虽然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许多农民安装了燃气供暖炉,但仍有不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舍不得用天然气取暖,依然用农村俯首皆是的柴草烧火炕……马三坤想,贫困户多是单身老人,万一冻坏怎么办?听说东北农村有人在北房向阳面安装塑料大棚,把门窗都封在里面,抵御严寒,于是,马三坤就联系施工队,购买了塑料薄膜和镀锌钢管,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安装上了供暖棚。

贫困户马小六高兴地说:“有了供暖棚,白天天气好时室温能升到20℃,晚上房屋保温也不错,住着很舒服。”贫困户马立忠家以前用气取暖,每天要花费几十元,建起供暖棚后,他每天只在早、晚烧一会儿燃气供暖炉,一天最多花费3元钱。其他安装供暖棚的农户也反映,平时只要有太阳,取暖就不用怎么烧气,等到阴天时才烧几天。

马三坤还发现,很多农户做饭烧水时,能烧柴的就不用电和气,可这样,多多少少造成了一定的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为农民节省成本,他积极跑办,为全村74户人家全部免费安装上了快捷安全、操作简便的太阳能灶,受到村民们普遍欢迎。马立忠说:“别看现在天冷,晴天中午光照强时,太阳灶十几分钟就能烧开一壶水,还可以炒菜、煮稀饭、蒸馍,特别好用。”

刘家庄村支书马志勇说:“市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给俺村做了不少实事。以农村三间北房的供暖面积计算,有供暖棚的住户比单纯烧天然气的一个供暖季可节省2000多元。另外,一台太阳灶一年可为每户人家节省五六百元,对于贫困户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数字,对一般农户来说,无疑也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现在不光俺村的父老乡亲,附近村的不少人也计划模仿着搭建。”

“供暖棚、太阳灶用的都是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烧燃料不冒烟,干干净净零污染,是‘电代煤’‘气代煤’的有益补充,值得向更大范围推广。”马三坤表示,今后要继续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好事,引导、鼓励、帮助其他农户安装供暖棚、太阳灶,为他们开源节流,让村庄不再冒烟。 (记者李辉)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