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铁路电子客票近期将在衡水市启用

2019-12-27 16:25:1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铁路推行电子客票一事,引起了普遍关注和诸多议论。目前,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衡水北站、景州站也将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记者带着人们最关心的:“没有票,怎么找座位?证件丢失怎么办?需要报销怎么办?老人、儿童、学生怎么办?设备出现故障怎么办?”等疑问,专门来到衡水车务段,就铁路电子客票相关事宜向权威人士进行了解。

据介绍,作为未来票务领域的发展趋势,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据介绍,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以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

电子客票的方便之处在于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时,实施电子客票还有提高售票组织和乘降组织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等诸多优点。

电子客票购买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通过网上购票的,购票成功后,录入购票人相关手机号码,将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购票信息单、报销凭证;另一种方式是通过人工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购票的,购票成功后,录入购票人相关手机号码,将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并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

电子客票怎么用?进站时,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别证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

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注意!购买减价优惠车票的旅客,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以便查验。

乘车信息如何找?纸质火车票中标注的车次、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等关键信息,在电子客票后如何找呢?旅客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查询:一种打印购票信息单。需要掌握购票信息的旅客,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到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指定窗口打印购票信息单。(注意!购票信息单只能作为提供信息所用,既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也不能充当报销凭证。)另一种,候车大厅电子屏。一般情况下,车站的候车大厅都会滚动显示每个车次的检票时间、检票口。还有一种,用掌上高铁APP/微信小程序查询。旅客打开掌上高铁APP或微信小程序,绑定12306账号,不仅能够快速查询车次、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等关键信息,还能及时接收行程提醒,从容安排出行行程,极大提升了高铁出行体验。

如何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旅客可以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因此,建议旅客根据需要,凭证件打印报销凭证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电子客票如何改签、退票?未打印报销凭证:可通过12306.cn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在12306.cn网站注册且通过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cn网站,办理其他人的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旅客使用现金方式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已打印报销凭证:应到车站指定窗口按规定办理。注意!在12306网站办理改签、退票,不要晚于开车前30分钟。办理变更到站,不要晚于开车前48小时。

不会互联网购票咋办?请放心!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不会互联网购票旅客出行需要。您可以到车站售票窗口,采取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购买火车票。

证件丢了怎么办?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持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旅客。

带娃进站怎么走?儿童旅客的购票方式没有变化。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部门在各进站口设有针对老人、儿童旅客的优先通道,服务绝对贴心,带娃出行不用愁!

学生如何购票乘车?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站车工作人员有权核对其减价优惠凭证。

闸机坏了怎么办?铁路部门设计电子客票系统时,充分考虑了检票设备可能发生故障的情况,在检票环节设计多种模式。例如,可采取“自助检票设备+客票专用网络”模式,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可通过检票闸机自助进出站;还可以用“移动手持检票+站车无线网络”模式,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或购票信息单,可通过人工检票口,由工作人员使用手持设备检票进站。(记者董楠 通讯员韩旭阳、刘建军)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