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2311名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实现集中供养

2019-12-25 19: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焦磊)今天,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改善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生活状况,去年以来,衡水积极探索兜底脱贫和健康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建立了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模式,并提升改建了59家特困人员供(医)养机构,目前已有2311名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实现集中供养,实现了农村贫困失能人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据了解,经过摸底统计,衡水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失能半失能人员6034人,且大多存在居住环境差、饮食卫生差、体质状态差情况,这些特殊群体也成为农村养老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对此,该市创新工作机制,采取了整合现有养老和医疗照护资源,建设集中养护中心的办法,盘活现有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资源,建设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并对全市农村特困人员供养中心院民生活、医疗康复、文娱活动、消防安全等设施进行了统一改造提升,规划了贫困老年人集中供养区域。同时,发挥医疗机构康复护理优势,建设贫困人口集中医养中心,充分利用县、乡(镇)卫生院土地、设施、空闲床位和康复医疗的资源优势,对其进行改造提升或新建。另外,该市还对社会办养老机构改造提升,整合利用空余床位,开展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贫困老年人托养到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

根据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实际状况,该市采取了不同方式予以供养。其中,半失能人员由贫困失能人员供养中心进行供养;完全失能或患传染病、精神类疾病人员,由贫困失能人员供养中心委托医疗机构医养中心,依托医疗机构的专业照料护理力量进行供养,提供健康检查、疾病诊治和生活护理、大病康复以及临终关怀服务;贫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和医疗机构床位有效供给不足时,由贫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中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民办养老机构进行供养。对自愿分散生活的人员,明确委托照料护理人,签订委托照料护理协议,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形成了全面覆盖、多样供给、尊重自愿、各取所需的照护体系,满足了老年人的多样化照护需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