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

2019-12-20 09:5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高度重视,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过程中,坚持“一核四带动”(以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为核心,带动社会群众参与、带动青少年学生参与、带动舆论宣传、带动冰雪场馆建设),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意识。

12月11日,衡水市高新区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瞬间。

●办好首届冰雪运动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

市委书记王景武要求“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加强场馆等设施建设”。市长吴晓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崔海霞担任组长,体育、教育、发改、宣传、组织、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人社等多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衡水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衡水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2019-2022)的通知》,领导小组先后多次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推动衡水冰雪运动发展。

为办好首届冰雪运动会,市政府研究制定了《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组织成立了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编定了《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竞赛规则总则》,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和竞赛委员会。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在滨湖新区成功举办。运动会坚持群众性和竞技性相结合,以青少年为主体,组织开展了陆地冰壶、轮滑、滑轮、冰上拔河、冰上400米接力5个竞赛项目和冰球、花样轮滑2个展示项目。共有5000多名运动员和近800名裁判员、工作人员参加了赛事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了3000多名家长到场观看。

为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办好首届冰雪运动会,衡水市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调度会,传达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推进冰雪场馆建设和首届冰雪运动会筹备进度。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运动会组委会,制定了工作方案。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和高新区、滨湖新区已全部举办完成首届冰雪运动会。

11月28日,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会U12冰球队展示项目。

●高标准谋划推动滑冰场馆建设,满足大众滑冰休闲需要

衡水市多次召开体育、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经过多次研讨和实地考察,将谋划建设两座标准真冰滑冰馆,2020年将在衡水学院滨湖新区校区建设一座冰面为61m×30m的气膜滑冰馆。同时在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区域开工建设1座占地面积约10000㎡的大型公共滑冰馆,按照可承办省级以上冰雪单项赛事活动的标准,配建运动员休息室等功能用房和地下停车场等设施,最大程度发挥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篮球馆等场馆群的功能,满足大众滑冰休闲运动需要。

衡水市所辖县市区正在积极筹备滑冰场馆建设。2019年各县市区计划建成15块滑冰场地,包括2块真冰场地(滨湖新区、安平各1块),6块仿真冰场地(桃城2块,枣强、饶阳、故城、阜城各1块),7块室外浇建天然冰场(武强2块,景县、冀州、武邑、深州、故城各1块),2019年底实现县市区冰雪场地全覆盖,2020年各县市区将通过新建和原有场地改造的方式,建设12个室内仿真冰滑冰馆,实现各县市区室内滑冰馆全覆盖。

●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礼仪常识

衡水市大力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工程,以“小手拉大手”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组织开展了“冰雪进课堂”系列活动,把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纳入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通过冰雪特色学校创建、“电影课堂”冰雪运动主题教育活动、参加省“迎冬奥”大中小学学生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冰雪文化节、冰雪运动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进校园,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衡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的学校已有537所,参与冰雪运动的学生达到368030人,占全市学生总数的51.09%。

在冰雪运动进校园推进过程中,全市各中小学校广泛普及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市教育局连续三年组织参加省“迎冬奥”大中小学学生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累计报送参赛作品2000余件;组织开展了“电影课堂”冰雪运动主题教育活动,让冰雪运动通过“电影课堂”形式走进校园,走到学生身边,在普及冰雪运动常识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激发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河北省冰雪运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校教职员工、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竞赛活动,吸引更多的家长、家庭参与冰雪运动。

衡水市通过鼓励和支持各县市区和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发挥资源优势,依托体育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积极开发适合青少年学生特点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融入育人的课程体系。明确要求各年级要保证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的奥林匹克系列知识学习,广泛普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及冰雪运动常识,确保到2022年冰雪运动常识的普及率要达到100%。

衡水市还积极推动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截至目前,有8所学校被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评估认定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有2所学校被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评估认定为河北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