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汇报演出在衡水一中举行

2019-12-19 14:13:2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华衡水传雅韵 声腔国粹润湖城

——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汇报演出在衡水一中精彩举行

演出现场。

“我魏降闻此言如梦方醒,却原来这内中还有隐情。”12月16日晚,衡水第一中学博雅馆礼堂,胜利小学的王鹏翔唱起京剧《赵氏孤儿》选段,一亮嗓就引来满堂喝彩。以“声腔国粹润湖城”为主题的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汇报演出在这里盛大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省文化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与1200余名参加活动代表和衡水一中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此次演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组织,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评剧团、市河北梆子剧团等承办。这不仅是一次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成果的集中展演,也是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的具体实践。

当晚的演出内容丰富,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经典剧目,又有衡水市本地文艺工作者创排的戏曲歌舞,更有近年河北省创作推出、屡获大奖的原创现实题材剧目。参加演出的有专业院团演员、中小学生,也有来自农村的戏曲爱好者,还邀请到了河北省部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令当晚的舞台更加熠熠生辉。

资料图片。

伴随着衡水学院师生的歌舞表演《相约衡水》,演出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拉开序幕。衡水市河北梆子剧团专业演员和他们辅导过的农村戏曲爱好者,同台表演了河北梆子清唱《洪湖赤卫队》选段;冀州区文化馆专业演员和其辅导的农民京剧爱好者,共同表演了京剧清唱《将相和》选段。农村戏曲爱好者们一抬手一投足,尽显“专业范”,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衡水市滏阳小学的京剧表演《戏春芽》、衡水二中的武术·京剧《四郎探母》、衡水一中的京胡独奏《迎春》等校园戏曲节目,充分展示了衡水市一批戏曲“小名角”的风采,现场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演出还邀请到河北省部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献唱。艺术家雷保春献上河北梆子清唱《小刀会》,还与阜城县农民同台演唱了河北梆子《范进中举》选段;艺术家郭英丽和她的两名小梅花金奖获得者弟子共同登台,带来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艺术家邱瑞德演唱了河北梆子《李保国》选段,让在场观众领略到名家名段的别样魅力。衡水市创作的现代评剧《咱家老李》、戏曲歌舞《戏曲进校园》也精彩亮相。演出在胜利小学学生声情并茂的京剧联唱《韵美京腔满校园》中圆满落幕。

文华衡水传雅韵,声腔国粹润湖城。一个半小时的戏曲盛宴,230多名演员的倾情表演,高潮迭起,精彩不断,令观众过足了戏瘾,为戏曲艺术的魅力深深折服。参演《戏曲进校园》节目的演员贾润泽年仅14岁,但已在市评剧团学员班学习两年,受母亲熏陶,他从小酷爱戏曲,在艰苦学艺的同时兼顾好文化课,虽有苦有累,但他目标坚定,“希望将来能成为国家级的戏曲演员。”

资料图片。

根据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人物、衡水市扶贫办副主任、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先进事迹创作的现代评剧《咱家老李》,是今年河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当晚,市评剧团的演员们将这部带有轻喜剧风格的主旋律正剧,演绎得充满乡土气息,人物形象生动鲜活,舞台呈现大气朴实。现场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观众纷纷被舞台上鲜活的“李双星”感动。

“丝竹声声拨动心弦,兰花指唤来哝声婉转,一个亮相好声一片,亿万学生唱国粹,戏曲进校园……”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专门为我省戏曲进校园活动“量身定制”的戏曲歌舞《戏曲进校园》,可谓画龙点睛,赢得喝彩声一片。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市评剧团学员班孩子们全情投入、有模有样的表演,让人们看到了国粹传承的希望。戏曲进校园,梨园百花艳,艺术沃土扎深根,国风民魂代代传!

担任导演的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韩忠波介绍,近年来,衡水市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次演出演员阵容以衡水市的业余演员和学生为主,表演也许还有些稚嫩,但他们对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的热情和渴望令人惊喜。

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宣传、文旅、教育、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省直部分文艺单位、戏曲院团及文艺工作者代表等,与衡水一中师生一同观看节目,纷纷为演出喝彩点赞。演出前,代表们还观看了衡水一中戏曲进校园情况展示。(记者张向南 通讯员王聪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