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景县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2019-12-17 15:05:5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完善工作机制 加大执法力度

景县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景县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宣传、注重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让攻坚行动“有保障”。该县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人社、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景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欠薪工作的指挥协调、调度督导,研究制订了《景县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围绕建筑、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各主管部门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和化解用工问题,集中力量化解清理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新欠问题发生,坚持做到消除存量、遏制增量。

广泛宣传引导,让攻坚行动“有效率”。该县一方面积极开展劳动保障政策法规“进基层、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利用标语条幅、明白纸、现场咨询等形式,持续加大对《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接待咨询500余人次;另一方面组织人社、住建、工信等部门,深入到企业一线、施工现场,普及企业经营、劳动保障等政策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用工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守法观念,增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向社会公布24小时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欠薪问题投诉举报。截至目前,共处理来人来电等投诉举报案件18起,涉及欠薪人员56人,追讨工资21.64万元。

注重监管排查,让攻坚行动“有力度”。该县人社、住建、交通等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对全县用工单位、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多发领域开展摸底排查,做到及时受理、有效处置、重点打击,坚决遏制新的欠薪案件发生。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用工单位13家,检查政府投资项目8个。同时,积极落实企业“黑名单”制度以及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加强用工单位工资发放的过程管理;坚持施工企业与农民工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并督促用工单位开设农民工工资个人账户,实行农民工实名登记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建筑领域监管的15个新开工项目,用工单位在银行专用账户缴存工资保证金和工程款共计2573.9万元,发放工人工资382.26万元,没有出现欠薪问题,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卢增晖、李春林)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