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这个“社区保姆”很贴心

2019-12-13 11:4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社区保姆”很贴心

——记河北衡水桃城区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韶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苗静)“有困难找社区,有事儿就找刘书记。”这是河北衡水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福苑社区很多居民常说的话。居民口中的“刘书记”,就是现任中华大街街道福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韶静。自2002年通成为社区工作者以来,刘韶静与居民朝夕相处,为居民用心服务,当好群众的贴心“保姆”。

刘韶静(左)上门了解居民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

●“小巷总理”心贴心

有人说社区党支部书记就是“小巷总理”,居民的家长里短、大事小情都得管。只要居民有需求,刘韶静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

有人反映小区楼道杂物乱堆乱放,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带着同事们挨家挨户去清理。有天夜里11点突降暴雨,大面积停电,得到消息后,她赶紧打车到社区,一个人、一把伞,在小区门口引导供电公司抢修。因福苑社区区划变更,上千户居民医疗保险无法缴纳,她一天内多次往返开发区和桃城区有关部门理顺流程,打开了10天的缴费窗口期,为大家缓解了燃眉之急。

刘韶静(左)入户走访了解居民需求。

●志愿服务有温度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为让辖区困难户都有依靠,刘韶静组织多名志愿者创办了衡水市第一家校园志愿服务品牌——“红色链接队”,组织党员培育出了“有事你说话”“红色志愿服务天天有”等一批公益品牌、爱心品牌,建立“红色加油站”“亲情树”两支志愿者队伍,每个楼院设立救助协理员,直接把帮困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6支爱心服务队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吸纳各类志愿者327名,为居民办好事实事1万余件,成为了基层的靓丽“名片”。

为给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刘韶静建立了“三张清单”机制,将辖区社会单位能够提供服务的项目整合成“资源清单”,与居民的“需求清单”对接,形成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社区由之前的“单打独斗”逐步走向了与驻区单位的“抱团合作”。

刘韶静(右)发放文明社区宣传单。

●多元联动服务共享

福苑社区是桃城区新成立的社区,如何定位,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创建特色、精品社区?刘韶静结合社区实际,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多元主体联动、服务品牌共享”的发展思路,打造了“595”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党组织、居委会、物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5类活动主体,广泛开展协同合作;围绕“党群共议、办事简易、便捷就医、展现才艺、志愿公益、老有所依、文明礼仪、公德道义、微信联谊”9大服务项目,广泛建立“yi管家”服务平台;以“福泰、福聚、福惠、福语、福愿”五福“云服务”探索智慧社区发展新路径,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智能化的生活服务。刘韶静还把办公室搬到网上,搭建了“福苑E家人”网上服务平台,注册了“支部书记信箱”,全天候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近年来,刘韶静先后获得省千名好支书、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桃城区优秀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谈起这些,刘韶静很是谦虚:“荣誉只代表过去,社区工作岗位小责任大。我要始终牢记党组织的重托,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社区建的更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