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冀州实施系列“民心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9-12-13 11:37:3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宜居 乡村便民 文化暖心

冀州实施系列“民心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感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为动力,以增进百姓民生福祉为目标,大力实施城市宜居、乡村便民和文化暖心“民心工程”,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实施城市“宜居工程”。该区积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精心筛选实施了公厕新建改造、便民市场提升、供水管网改造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建设。其中,在“公厕改革”上,投资100万元,在冀新公园内、冀州一中附近,新建公厕4座;投资90万元,对冀新西路招待处西邻、信都路邮政局西邻、和平路中行东侧、迎宾市场菜市场内4座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在便民市场建设上,大力实施总建设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蔬菜便民批发市场改造工程;投资154万元在市场内铺设雨污分流管道,并对市场内的道路进行了改造升级。同时,该区还大力实施“绿地改游园”和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截至目前,该区“一园一景、一园一特色”的八大街头游园建设完成,全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51%,绿化覆盖率41.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8平方米,城市宜居水平全面提升。

实施乡村“便民工程”。为最大限度方便农民群众,全面提升农村民生事项的办事效率,该区在10个乡镇政府所在地高标准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382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并在每个村明确一名村干部为便民服务“代办员”,为百姓提供养老保险、合作医疗、计划生育、低保特困、政务咨询、调解纠纷等20余项便民服务代办事项,着力解决广大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该区按照“群众办事、政策咨询、纠纷调处、困难帮扶”四个“不出村”的要求和“委托、受理、承办、回交”的基本程序,在广大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行“定时坐班、当场办结、全程代办”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了村民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的目标,乡村便民水平显著增强。

实施文化“暖心工程”。该区积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和供给方式,通过实施系列文化“暖心工程”,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在城区公共文化建设上,力求“多点开花”,投资300万元着力打造“15分钟文化圈”,图书馆达到国家二级馆,文化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馆;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被评为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高标准建设了冀州博览馆,打造集博物馆、美术馆、规划馆和孙瀛洲纪念馆为一体,全景展示冀州文化的标志平台。在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上,确保“全面布点”,投资100余万元实施了乡镇文化站提升工程,全区10个乡镇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二级站标准;全面推进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重点打造中心村和重点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0余个。(特约通讯员 樊加伟)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