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市“国庆一日”摄影活动反响热烈

2019-12-13 11:32:5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捕捉欢腾瞬间 记录伟大时代

——衡水市“国庆一日”摄影活动反响热烈

展览现场。  张春霜摄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华诞,举国上下一片欢腾。这一天,衡水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唱一首歌,同升一面旗,以多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祝福以及对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为记录下这些精彩瞬间,激发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衡水日报社、衡水广播电视台、市文联共同组织了衡水市“国庆一日”摄影活动。国庆一日,全市各县市区、各个行业的人们或举起手机或拿起相机,纷纷拍摄下身边欢庆的美好时刻。

“真没想到这次活动的民众参与度这么高,国庆节当天我们收到的投稿作品就超5000幅,这在以往组织的活动中是从没有过的。”市群艺馆党支部书记、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康同跃说,征集作品期间,每天的收稿量往往会达到电子邮箱接收上限,民众的参与热情可见一斑。据统计,活动征集期间参与人数达上万人。

征集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即遴选优秀作品参加衡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以“国庆一日集锦”予以展出。尔后,邀请专家对征集作品进一步精选,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习三内画博物馆展出200余幅优秀作品。习三内画博物馆展览完毕后,组委会将“国庆一日”摄影作品再次梳理,在市政大楼展出。同时,组织优秀作品参加京津冀优秀书画摄影作品交流展,将衡水市干部群众欢度国庆的“衡水故事”传播到更大范围。

这些展出虽然角度不同,但都生动地还原了国庆节这难忘的一天,记录下全市城乡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的人们为祖国庆生的动人瞬间——各机关单位庄严的升旗仪式、社区学校多样的文艺演出、“2019”“70”“少年强中国强”等创意队列队形、民众集中观看庆典时的自豪神情、孩子们贴着小红旗的纯真笑脸……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饶阳县摄影爱好者马树怀拍摄的《敬仰》组片,讲述的是国庆当日,衡中学生刘易昊与父亲到饶阳县徐同岳村拜访素不相识的抗战老兵苑怀章。他们提着礼物、带着国旗,和老人的亲属们一起坐下来,聆听老英雄讲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共同缅怀抗战先烈,更加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最后,以红旗为背景留下合影纪念,也留住了感动瞬间。拍摄者马树怀与父子俩是邻居,听说他们国庆节有看望抗战老兵的心愿后,主动帮助联系,“看到孩子很受洗礼和教育,能帮他们记录下这个充满温情和感动的国庆节,真的很有意义!”

武强县摄影爱好者刘金英拍摄的两组作品也充满故事性。得知武强县老干部戚建民与老伴、儿子、孙女均为10月1日生日,并计划于当天举行家庭聚会后,刘金英为一家人拍摄下了这一欢乐喜庆的场面,取名《我与祖国同庆生》。

在今年国庆大阅兵预备役方队中,有很多退役军人参加国庆70周年大阅兵集训,来自武强县的郭新帅就是其中一员,并且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国庆阅兵。得知这个消息后,刘金英在国庆当天早早来到郭新帅家中,而村里的乡亲们也早已聚拢来,并借来村委会的大屏电视。等到预备役方队走过天安门的瞬间,大伙儿手拿小国旗欢呼雀跃,郭新帅的一双儿女更是有模有样地踢起了正步。刘金英用镜头捕捉到这些欢乐时刻,取名《为祖国祝福、为家人自豪》。

衡水市广大摄影爱好者深入田间地头、广场街巷、市民家中,以镜头记录下国庆一日里,各行各业的人们庆祝祖国华诞的动人场面,这些欢庆的影像感动着每一位参观者。衡水市健步走爱好者孙忠元参观展览时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身影,他和队友们身穿红色运动服、举着国旗昂首阔步的画面也被记录下来,“这个摄影展很有历史纪念意义,没想到自己也能亲身参与进来,很开心也很激动!”退休老干部刘欣在参观展览后说,展出的这些作品都浸透出强烈时代气息和鲜明的艺术性,每幅照片的主人公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是新时代衡水形象的最好展示。

在衡水市向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目标不断跨越的大背景下,“国庆一日”摄影活动充分展现了全市人民爱党爱国、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通过光影传播湖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自信与魅力,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记者张向南)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