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武邑“融媒体一线问政”破解“中梗阻”难题

2019-12-05 11:26: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面揭短不留情 现场承诺不打折

武邑“融媒体一线问政”破解“中梗阻”难题

近日,武邑县第四期“融媒体一线问政”节目——《就韩庄镇河渠“四乱”清理难问题问政县水利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韩庄镇》,通过武邑电台、电视台、“掌上武邑”等媒体发布后,各部门迅速行动、成效显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邑县倾听百姓心声,创新监督问责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入开展“融媒体一线问政”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到问题现场向有关部门问政,让相关负责人真正“红红脸、出出汗”,面对镜头做出承诺,促使大批“中梗阻”问题迅速得到化解。

武邑县高度重视“融媒体一线问政”工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力求实效。县委主要领导对问政事项、整治效果等多次做出批示,明确要求实现三大目标:即“问”部门乡镇,要直面权责不清、相互“踢皮球、打太极”的事项,当场揭短亮丑,压实主体责任,促使主要领导带头牢记初心、践行使命;“问”党员干部,要跟踪要账紧盯不放,破解不作为、慢作为、怕担当等问题;“问”群众市民,要直击沉疴宿疾、“老大难”问题,消除痛点,打通堵点,建立起群众诉求快速直达、积极回应、跟踪问效、监督考核的工作机制。

县主管领导统筹谋划,研究制订了《关于在全县开展“融媒体一线问政”活动的安排意见》,确定了组织架构、岗位职责、问政主体、活动方式。县纠风办牵头,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群众关注问题选择问政事项;把各乡镇区、县直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列为问政对象,视情况邀请投诉举报人、县“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代表、城乡居民代表、被服务对象代表等现场督问。县纠风办、县“两办”督查室、县融媒体中心、县信访局、县统计局等部门作为问政主体,在问政线索、事项整治、问责追责、问政效果及宣传引导等方面形成合力,督促被问政单位限期落实办事承诺,确保“问”有效果、“政”有作为、“题”有破解。

在主题教育中,武邑县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找准差距,认真抓好落实。他们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互动充分的特点,大力拓宽反映问题的渠道。县委宣传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武邑”上设立“县委书记直通车”和“四风监督”栏目;县融媒体中心在“掌上武邑”上设立“曝光台”和“纠‘四风’在行动”栏目,收集问题和线索;县纠风办分类整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在各举报平台上反映的问题,将频次高、呼声强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确定为问政内容,从文明城市创建、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进展、群众身边难事等中心工作中选择问政课题,在电子督查系统平台上公布问题,要求各部门根据职责主动认领。每月组织开展一至两次“融媒体一线问政”,每次确定一个问政主题。目前,他们已梳理出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三大类21个,列出即将被问政的科级单位12个。

“融媒体一线问政”把问题现场作为问政现场,以“问政”栏目组工作人员和群众在现场“联合问政”为主,以到部门“一对一督政”为辅。相关部门负责人立足自身职责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当场拍板明确责任人、当场承诺完成时限。在梳理问题线索时,县纠风办发现很多群众举报县城新时代公园存在噪音污染、机动车乱行、犬类失管等问题。8月16日晚上,县纠风办、县融媒体中心组织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和举报人、监督员共计27人,到新时代公园录制第一期问政节目。举报人现场提问,各部门负责人当面解答并承诺限期整改。随后,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整治行动,很快解决了这些问题。后来,他们连续接到市民反映交通拥堵、行车难问题,群众建议改进县城部分路段行车标线、调整红绿灯时长。8月24日,“问政”栏目组邀请分管交通工作的副县长带领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等部门负责人和石家庄设计院的专家,到相关路口现场勘查、商讨,制订了科学的解决方案。县交通局立行立改,七天内改划五个重要路口的行车标线,县交警大队调整了红绿灯时长,使出行难问题得到缓解。

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问政事项的同时,县纠风办选取与问政事项关联的问题,建立台账,用“一账一卡一承诺”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解决类似问题及上下游问题。他们按轻重缓急建立问题台账,对相关部门下发《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办理卡》,要求其作出承诺,立行立改或者限期整改。县纠风办派专人督办。截至目前,共下发办理卡7期,全部落实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时限。

他们注重“融媒体一线问政”结果,抓好后续报道。在“掌上武邑”上设立了“民生解答”专栏,将问政后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第一期问政节目播出一个月后,9月25日,“问政”栏目组召集相关人员对县城新时代公园整治效果“回头看”,对相关部门的承诺“现场要账”,证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检查时,他们看到公园周边存在占道经营的现象。于是,就此对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现场问政。县住建局马上组织精干力量,迅速解决了这一问题。

“融媒体一线问政”加大了群众监督力度,提高了行政部门办事效率,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录播“融媒体一线问政”节目4期,先后安排住建、水利、公安、交通、交警、农业农村局、检察院等10个部门的50余名党员干部公开露面,群众反映的“富达市场西门口路面破损行路难”“县城南城墙路面破损”等23件典型问题得到解决。为树立良好的问政导向,县纠风办对整改成效显著的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在全县做了通报表扬,对整改不力的1个部门责任人通报批评,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干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积极性。(记者李辉 通讯员靳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