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2019-12-02 09:0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发展活力

日前,衡水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全会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打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激发发展活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核心提示:聚焦主导产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科技创新,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衡水市着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助推“千企转型”;成立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制造业企业700余家;文化、教育、旅游、体育赛事等区域优势与产业融合,形成音乐产业、医疗康养产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该市把项目建设作为后发赶超的根本举措,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项目建设工作考核激励办法》,健全“三个三”项目推进机制,大力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和重大项目全程帮办服务等做法。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研祥集团投资100亿元的衡水深圳产业园项目、华侨城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城市客厅综合开发项目等27个大项目、好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985.8亿元。同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达到734项、总投资6989.8亿元。

为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全会提出,在聚焦“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千企转型”和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基础上,要加快项目建设、域内企业协作融合发展步伐,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家代际传承和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优的长效机制,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打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创新是动能转换的主引擎,衡水市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对产业项目推行“标准地+承诺制”,破解项目落地难问题,加速形成“京津研发、衡水转化”的创新格局。】

围绕解决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紧缺问题,今年以来,该市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设立1个科技支行、10支基金,资金总规模达到70亿元;加快衡水科技谷、衡水创新港、衡水科创中心和“中科院+”“院士+”等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中科钒钛全系、中科汉禧生物科技、中科恒道高端装备制造等6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中科系”项目实现就地转化。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24家。

项目引进来,更要留得住。衡水市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以“1+1”改革创新、特色改革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持续开展“送政策、办实事、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活动,对1188家企业的线上线下问题及时办理,办结率100%。积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和“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内。深化重点企业“金融港”护航计划、“政府陪行长走企业”活动,支持、引导企业上市融资,上市企业达到52家。

全会提出,该市将抓住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收官之年的有利契机,继续聚焦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继续争当全省改革的排头兵。

同时,该市将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创新衡水和实力衡水为目标,以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抓手,做大做强“一谷一港一中心”等创新平台,加速形成“京津研发、衡水转化”创新格局。

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核心提示:衡水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

今年以来,衡水市大力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程,深入实施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脱贫攻坚“擂台赛”等活动,已实现1.8万贫困人口脱贫,8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农村特困人员建立“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集中供养模式,实现物质扶贫、身心抚慰并重。不断深化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度,顺应人民群众意愿。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市区中小学改建、扩建、新建;主城区5所走读制中小学试行营养午餐服务,“四点半”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进一步缓解。

扎实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12所公立医院列入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实行“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落地落实,与北京医疗机构建立10家“1+1”中医综合医联体,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会提出,该市将建立健全重大风险常态摸排、动态监管、及时化解、应急处置机制,突出抓好房地产遗留问题、金融、政府债务、担保链担保圈等风险点的有效管控化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和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和“三类人员”集中供养机制,确保明年上半年剩余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深化教育规范提升、智慧医疗体系培育等工程,努力在病有所医、学有优教上取得更大成效。推行城乡网格化管理,用好基层综治服务平台,及时协调处理各类纠纷矛盾。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

【核心提示:衡水市坚持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定位,持续推进“多城同创”,大力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

今年以来,该市坚持做中心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文章,启动市区北部产业新城、滏阳河文化带建设,深入推进河东老城区拆迁改造;改造提升人民公园、园博园、滏东公园等一批公园,新建一批便民市场;市区完成12公里河道清淤任务,实现黑臭水体“清零”;大庆路、人民路东延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市区水生态修复、滏南新区综合管廊及道路工程、人民路西延改造提升、中石化衡水油库迁建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深入实施城市治理攻坚行动,市容市貌大幅改善。

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统筹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不断深化文农旅融合发展,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衡水国际农业科技小镇、华商贵澳都市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推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县域全覆盖;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达到13个、省级示范点达到78个。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专项行动”,所有村庄全部纳入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完成改厕25万座。

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深化农业“一减四增”,做好文农旅融合文章,推动与科研院所协议的落地见效,建设科技农业、品牌农业。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广大农村建成美丽家园。同时,坚持城乡统筹,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全会还提出,该市将持续推进“多城同创”,狠抓“智慧城市”等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抓好县城建设提质提标提速和乡镇“强身健体”工程,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品位品质,增强承载能力,推进产城融合,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县城,培育一批有历史记忆、有文化内涵的特色小镇。(记者焦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