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构建学习型社会,加快提升衡水市文化软实力

2019-11-29 08:5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习产生创造力,提升社会生产力,带动文化软实力提升。近年来衡水市围绕“文化衡水书香湖城”建设,着眼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学习型社会创建,取得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目前,衡水市已建起12个图书馆,21家新型校园书店,13家农村图书发行网点,4994个农家书屋。为推进全民阅读,衡水市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衡水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学习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以经典诵读、书法作品展、微视频创编等各类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激发全市上下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衡水市新华书店、衡水市图书馆、衡水市文联、衡水日报社等相关单位开展一系列公益讲座、悦读书评等活动。衡水中华经典诵读学社、衡水市朗诵艺术学会多次开展丰富多样的诵读活动。衡水文化讲堂、衡水学习社、路遥读书会、樊登读书会、三味读吧、端木杉诗苑以及遍布农村的千余个文化大院等等各类民间文化组织、阅读场所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带动全市读书热潮蓬蓬勃勃、如火如荼推进。

学习型社会建设不仅是一个认识层面问题,也不只是一个学术问题,它与整个国家体制和全体社会成员息息相关。因此既要站在战略高度又要结合衡水市社会实际来探索学习型社会建设。目前衡水市在学习型社会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比其他发达地市,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逐步改进完善。

第一,完善终身学习的顶层设计。立足衡水市发展状况,明确终身学习理念,完善顶层设计,这是当前加强衡水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衡水市文化软实力的前提。首先需要理清衡水市构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诸多障碍和薄弱环节,比如终身学习的理念有待强化、投入资金不足、终身学习的载体有待完善、农村社区是短板等等。其次结合存在问题确定相应的推进思路。比如加强终身学习理念的宣传引导、增加资金投入、完善终身学习的载体和平台、加快农村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步伐等等。

第二,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构建学习型社会,提升文化软实力,关键在于形成、普及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终身学习文化,使“学习”成为社会的核心理念之一,使学习价值观成为社会共识,使社会成员能够自觉地终身学习。根据衡水市现状,首先,衡水市可加大力度征集、张贴一些朗朗上口、引人注目的格言警句,主要张贴于机关、企业、学校、车站、商场、农村集市等公共场所,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重视学习、关注学习、投身学习热潮。比如将“文明衡水,悦读先行”、“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等宣传语在媒体及公共场所密集宣传,更好地引导人们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其次,抓好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宣传栏、宣传橱窗、户外公益广告、“村村通广播”等现代化传播手段,整合宣传资源,及时、准确、充分地报道衡水市勤奋读书、有所成就的先进典型,着力介绍推广组织和个人积极学习经验,引导全员尤其是农民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群体尤其是农民学习力。再次,可以考虑在职称评聘、公务员晋升等方面,加入学习指标考核,以外在的环境压力,竞争压力,倒逼危机意识、学习意识强化,进而激发公务员群体自身学习和创新动力。最后,侧重点是引导农民增强终身学习的理念,尤其是推动农民农闲时节主动学、认真学,多读书、读好书,解决农闲时节打麻将赌博、打架斗殴等问题。在全社会确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合作学习的理念,全力营造“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因学习而受人尊重”的良好氛围。

第三,加强资金支持力度。衡水市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财政收入不高,家底不厚实,因此用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资金相对较少。衡水市各市县区政府除了确保学校教育投入增长,还应该对全民终身教育专项投入资金进行立项和扩展。还可以考虑吸引民间资金,鼓励和接受个人、社会团体和海外友好人士的捐款捐物,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

第四,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建设。衡水市虽然已经实现市区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但是信息化建设仍有发展空间,尤其是广大农村。因此,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进而增强衡水市文化软实力。比如运用互联网、卫星、数字电视、移动电话搭建多网融合、优势互补的远程学习平台、服务网络和学习数据库,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完全覆盖到每个城区、每个乡镇、每个村落;再如加强公共学习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一批优秀的在线学习网站、3D博物馆、数字图书馆等,覆盖到各县城及重点乡镇;又如办好成人大学,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扩展对乡镇和行政村的服务与支持,缩小城乡之间学习平台的差距。

第五,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单元是学习型组织。怎样创建学习型组织?美国皮特山吉给出了五个必要条件:完善心智模式、自我超越、系统思考、共同愿景和团队学习。对于学习型组织,笔者认为应该涵盖学习型政府、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单元。尤其是完善政府机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带动全民学习,打造学习型政府和学习型机关;充分利用和挖掘社区硬件教育资源,比如学校、图书室、阅览室等等,组织利用各种教育人力资源如教师、培训师、离退休干部、学生家长、专家学者等带头学习,引领学习风尚、形成悦读风气;另外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作用,整合城市和农村社区各类教育资源,构建社区学习共同体,比如定期开展社区家庭学习竞赛,对于优胜家庭给与适度物质和精神奖励;充分发挥村委会、村党支部的作用,利用农闲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村民多读农业科技、发家致富、农村法规制度等方面的书籍,建设浓厚的遵纪守法、文明和谐、富裕安宁的书香村落环境。

第六,打造形式新颖、独具特色的学习平台和载体。衡水市围绕“文化衡水书香湖城”开展活动以来,努力打造多元化的学习载体和阅读平台。下一步可以考虑,根据衡水市人文、历史、地域和产业等特点,打造彰显衡水市特色的学习载体,使衡水市市民和外来参观旅游者能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目前衡水市主城区虽然有图书馆、保利大剧院、体育馆、大讲堂等文体场馆,并已开展很多活动,但是一方面尚未完全体现衡水市特色,比如未能围绕衡水湖、滏阳河、老白干等打造更具特色的学习载体;另一方面,农村学习载体不够丰富、学习气氛不够浓厚。目前衡水市农村虽有一些图书室、阅览室、农村文化大院等硬件设施,但是尚未能真正发挥作用。因此不仅需要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还要营造农民终身学习的氛围,提高他们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加速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衡水市文化软实力。(作者:井贵珍 作者单位:衡水市委党校)注:本文为2019年衡水市社科联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