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景县:创新思路加快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2019-11-21 16:0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铁塔钢构业是景县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景县始终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按照“六四五“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推动铁塔钢构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县有铁塔钢构企业180家,规上企业28家,年生产能力达150万吨,通讯塔全国市场占有率60%以上。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7.9%,纳税2.1亿、同比增长7%。

紧盯“六大市场”,为产业转型发展明标定向。该县一方面按照“构件化、模块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思路,引领企业全面开展通讯塔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形成产能规模效应,进一步巩固通讯塔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引导企业以提高电力塔科技含量为重点,加大研发力度,提高制造水平,在电力塔市场上持续用力、深度经营,努力跻身国内高电压级别线路铁塔生产行列。上半年,5家电力塔生产企业,签订订单3.5亿元、同比增长7.6%。同时,为抢占智慧灯杆市场,当地政府积极协助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和通信企业的合作,紧紧抓住商用5G启动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商机,大力发展智慧灯杆,抢占市场先机。5月中旬,景县在衡水市召开了“智能灯杆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国内20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目前已有12家企业成功转型,抢先进入智慧灯杆市场。当地还有一些像瑞朗德、鑫源等传统铁塔钢构制造企业充分认识到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发展现状,医疗康养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率先进军医疗康养器械行业。该县还引导企业进一步拓展地下管廊市场,抢抓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推动企业向地下综合管廊领域转型,引技术、上装备,积极开拓市场。以及鼓励企业依托铁塔行业科研技术、产品品牌等资源,围绕工业厂房、活动板房等,积极培育本地和周边轻钢建筑市场,并逐步突破高层钢结构民用建筑技术瓶颈和市场瓶颈,进入空间钢结构市场,进一步拓展产业链。

做强“四个平台”,为产业转型发展筑牢支撑。一是政策平台。先后编制出台了《景县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铁塔钢构特色产业振兴计划》,为产业转型提供了方向引领;研究制定了《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八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政策支持。二是园区平台。把广川工业园作为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和示范区,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化、专业化发展。目前,申报的省级智慧城市终端示范基地,已进入评审阶段,将进一步推动智慧灯杆产业发展壮大。三是服务平台。筹建了国家塔栀监测中心、省塔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铁塔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科技服务平台,为产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是交流平台。2018年,在衡水成功举办了全国铁塔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研究探讨产业发展,寻求合资合作,提升品牌知名度,极大的促进了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发展。

把握“五个抓手”,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项目引领转型。近年来,先后新上了正兴公司和速安达公司钢结构、鑫源公司医疗器械等项目。目前,投资10亿元的瑞朗德智慧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调试生产,投资3.7亿元的浙江迪迈森公司智慧医养器械运行中心已成功签约。对标促进转型。组织铁塔钢构企业家赴上海、杭州等地参观学习,在发展规模、产品研发、企业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对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创新驱动转型。鼓励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建立研发机构,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创新,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合作带动转型。引导企业与行业高端企业、中国铁塔公司开展合资合作,实现借力发展。目前,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通过与华为、高德和清华同方等公司合作,研发出智慧灯杆软件管控系统,该产品已入围雄安新区和河南安阳市政工程。解难助推转型。持续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活动,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6月4日,景县邀请了15家市级银行机构,开展了大规模的政银企对接活动,营造了政银企互利共赢、携手共进的良好氛围,为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保障。(杨兰英、卢增晖、李春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