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滨湖新区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考核验收

2019-11-21 14:17:03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0日,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考核验收组对衡水滨湖新区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进行考核验收。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和审查资料等考核程序,认定衡水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承担创建的“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标准体系完善,实施推进有力,建设达到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

2016年11月,国家标准委下达《关于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确定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33个,其中河北省4个试点,滨湖新区位列其中。2018年,衡水滨湖新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被市委、市政府列为“2018年质量强市重点示范项目”;2019年,被列为市质量强市2019年工作重点任务,同时列为标准领航工程的3个试点项目之一。

衡水滨湖新区作为衡水市重点旅游规划区域,以衡水湖为产业依托,以衡水市旅发大会为抓手,借助衡水湖全域旅游推广联盟建设契机,滨湖新区整合衡水湖周边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侯店水墨电影小镇、盐河小镇、知青小镇、百鸟园、闾里古镇、大地花海、环球嘉年华等一批特色小镇及景点,形成以旅游汇聚产业、以产业反哺旅游的发展体系,实现收益上的“乘数效应”,推动了新区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6年以来,滨湖新区在落实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战略过程中,抢抓机遇,迅速启动,在省、市标准化主管部门的倾力指导下,紧紧围绕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培育、乡风文明、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扎实推进17个试点村建设。先期选取徐家南田村、侯店村、闾里古镇三个标杆试点村重点建设;后期把工作经验复制到韩庄村、南王庄村。构建了滨湖新区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搜集和制订标准223项。通过标准化的全面实施,试点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打造了美丽宜居滨湖新农村。

徐家南田修建衡水市首个“标准绿廊”和“质量主题广场”,修建了污水处理系统、盐河听涛水上公园,实现24小时自来水供应,通信光缆监控系统改造等工程已全部完成施工建设,农户土厕所改造成双瓮式厕所,改造率达100%,煤改气达到100%。新建的旅游厕所通过验收并被评定为“AA”级。

百姓富裕、乡村振兴是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目标。加快农村土地流转,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大规模投向农业,打破了农村发展困局。通过强化政府的引导、扶持、服务、调控和监管作用,吸引工商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采取“公司+农户”“租金+薪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式,村民既可以通过土地收取“租金”,又可以通过到农业合作社劳动获得“薪金”,增加了农民收入,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物质基础。

徐家南田的旅游文化为当地增加大量经济收入,并且带动周围产业发展。重点示范村徐家南田为发展旅游业,进行质量广场、坑塘改造,民宿建设10余处。衡水盐河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接待7万人次,营业收入469万元;2018年接待12万人次,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547万元,同比增长17%。

目前,衡水市正在积极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滨湖新区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是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该项目的顺利通过必将对质量强市创建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通讯员张书勃)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