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鑫博工贸有限公司染色车间技术员刘猛

2019-11-20 15:11:4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载匠心讲述“红黄蓝”中的色彩故事

——记鑫博工贸有限公司染色车间技术员刘猛

刘猛是鑫博工贸有限公司染色车间的技术员,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天都在和颜色打交道。踏实、细致,是大家对刘猛的评价。他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十余年来先后获得单位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桃城区十佳工匠等荣誉称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人眼中“单调”的工序,对刘猛来说,却是充满乐趣——不同类型染料的变化、色彩的分合,令他深深着迷并沉溺其中。刘猛说,他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每次按照客户的小样成功调制出颜色的那一刻,是他最自豪的时候。刚刚参加工作时,来了小样,刘猛要研究半天才知道是哪几个颜色调制而成。而现在,只要看到小样,他就能迅速从几千个颜色盒中选出最接近的两三个颜色进行调制。以前调制一个颜色需要四五天时间,现在他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刘猛早已从一个染色“小白”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能手。

2016年,为响应政府节能环保的号召,也为了向高端市场进军,公司决定引进比较先进的水果染色工艺。“水果染色工艺在其他材质上应用比较多,在纱线染色上还是第一次,在衡水也是首例。”接到任务后,刘猛开始实验。“刚刚开始的时候可谓困难重重,不是深度达不到就是着色不好,而且整个过程非常慢,一次实验得调整十几次,实验越难我反而越有干劲。”刘猛笑谈。水果染色工艺时间在60分钟、温度是60摄氏度,按照固定的标准实验,纱线着色不均匀。刘猛自己不断摸索,以10分钟和5摄氏度为间隔,不断地调整标准,整个实验下来,他调整了十几次。这样一次次的实验,历时将近4个月的时间,刘猛终于获得成功。“比起之前的染料,水果染色不仅环保,而且做出的产品价值更高,一经投产,就获得了大量客户的认可,为公司增加了效益,还拿下了国家专利,我很高兴。”刘猛骄傲地说道。

2019年,刘猛用自己的努力,为公司揽来了一个纱线大订单。在谈到这件事时,刘猛嘴角扬起了笑意。“当时客户想把棉染料上的紫色用到绒染料上来。可是这个紫色很难调制,在不同光线下出来的颜色都不一样。”为了找到合适的染料,刘猛把几十种不同的色板放进灯箱里,观察每一支染料的变色情况,用了6天时间,终于找到了客户需要的颜色。“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再辛苦也值得。”

刘猛在染色岗位上一直努力着,不仅调出最符合客户需求的颜色,还一直致力于工艺的改良和提升。“染色工艺需要大量用水,不仅给公司增加了成本,更是对资源的浪费。”刘猛及时更新自己的染料资源,从供应商那里得到新的染料后马上着手做实验,然后再应用到生产中去。他选择上色好、易清洁的染料把之前需要洗6遍的工艺改进到只需要3遍。之前每个月染色需要消耗300多吨水,而现在只需要150吨。洗绒时,以前100公斤绒需要用水700公斤,而现在只需要300公斤,大大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为公司节约了近万元的成本。

做一行就爱一行。这是刘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说:“做技术就得塌下心来。只有塌下心来,才能够细致地完成工作,才能够把工作做到极致。”刘猛正是以这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奋斗着,继续讲述着他和色彩之间的故事。(记者刘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