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倾心翰墨写真情 ——浅谈孙智勇书法

2019-11-12 09:51:55 来源:衡水晚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孙智勇,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景县,大学学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衡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习书三十余年,初学晋唐,后追宋、明之黄庭坚、米芾、王铎、徐渭、傅山等诸家,尤喜王铎超迈、跌宕、豪放、雄浑之气,近又对二王情有独钟,多次在全国各类书法大展中入展获奖。 

与智勇先生相识较早,可追溯到30年前我们共同筹备成立衡水地区硬笔书协之时。他现为衡水市政协文史委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003年后我们又同事十几年,目睹了他近年来的快速进步,很高兴为这位多年的书法朋友写几句话。


清朝刘熙载《艺概·书概》中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对于这个“字如其人”说,我深以为然。我认为,它阐释了书法风格与书家性格性情之间的关系,指出了书家的个性气质与其书风总体基调的一致性,是具有普遍意义的。从古至今的书法史,说书法也必联系到人。我就从智勇这个人说起,再谈及他的书法。


智勇是一个勤奋的人。他习书已逾30年,2014年连入两次国展后至今,每年在国内各种书法展赛中不断出现他的名字,统计有30多次,足见他投稿次数之多、用功之勤。如果需要把智勇书法按阶段划分,我认为,2013年前是一个阶段,是积土成山的储备积累阶段。2014年之后的几年为第二阶段,是初露锋芒的飞跃爆发阶段,可谓是登上了一个大台阶。他笔墨中闪烁着古人的身影和自己的神韵,是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结果,是他坚持临帖和创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的结果,也充分表现了他对书法艺术的不懈追求。


书法是艺术,也是功夫,练好书法需要勤奋。《尚书·周书》中讲“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就是讲,要想建功立业,必须立大志向、下大功夫。可以说,智勇的勤奋,写出了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之情。


智勇是一个胆大的人。他初学唐楷,后学宋明诸家,尤于王铎书法用功最甚。选择王铎的行草书作为主攻方向,是他胆大的主要表现。没有一定胆量,学习王铎书法难以形似,更不要说神似了。王铎《文丹》卷中曾有“文要胆”文要深心大力。大力,如“海中神鳌”“虎跳熊奔,不受羁约”“风来雨至,陡然莫测”等美学理论观点,其“尚奇好异”的美学思想和“雄强沉郁、拗峭诡奇”的艺术风格更是深深影响着他,方折劲挺的刚健线质、正欹变化的结构安排、激荡跳跃的用笔节奏、极具视觉冲击的“涨墨”艺术效果,在他的大字书法作品中都有所表现,彰显着跌宕、雄浑之气。


学习书法是需要胆量的,有了胆量,才能师古不泥、入古出新。胆量大小又同书写技法水平有密切关系,没有一定功夫,也不会有一定胆量,正如人们常说的“艺高人胆大”。可以说,智勇的胆大,写出了他对王铎书法的钟爱之情,也成就了他自己。


智勇是一个豪爽的人。他热情豪爽,声音宏亮,敢于直言,爱憎分明,不拘小节,富有激情。王铎有不避廷杖之险、上疏直言“边不可抚”的胆魄和气概,其书法也表现出了自己内心的矛盾和呐喊。臆想他们二人性情上定有许多相通之处。这就不难理解智勇为什么特别偏爱王铎书法了。


书法是抒发个人性情的艺术,书法风格的形成,是日积月累、水到渠成的事,实质上更离不开个人的喜好和性情。分析自古以来的名家书法,莫不如是。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说“艺术就是感情”,荷兰大画家梵高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可以说,智勇书法写出了他的真性情,写出了他心中的那“一团火”。


智勇是一个聪明的人。智勇书法在学习古人、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适应了当代书法审美特点,就像书法家丁志勇先生评说的一样,“有比较强烈的现代元素,注重吸收现代代表书家的成功特征”、“有强烈的现代感、装饰感”。还有他使用毛笔由长锋羊毫到中锋兼毫的改变,由书写行草大字到行草小字的改变,由以王铎为基调到以“大王”为基调的改变等等,不断地校正着努力方向。智勇既勤奋,又有悟性,既驰而不息地练,又坚持不懈地悟。这既是他的聪慧之处,也是他成功的秘籍。


艺无止境。书法家一般都是完美主义者,王铎也不例外,他“一日临帖,一日应索求”,讲究细节,败笔极少,功夫很深。在这方面,是值得我们当代人祛除浮躁,潜心艺术,认真思考,好好学习的。十八世纪德国哲学家尼采曾说“艺术家一生中始终是一个孩子或一个小伙子,停留在他突然感到有艺术冲动的那个立场上,这是他的荣耀,也是他的局限。”我也常常说,“自己始终是一个小学生”。所以,我们的学艺之路都还很长。


如今,智勇年方50出头,按照现代最新年龄划分,正值达年,尚未进入中年,可谓精力正旺,于书法上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学他人之所学,取法乎上,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是学书成功之道。智勇近年来已经在学习“大王”及其“十七帖”上下功夫,从他的小字作品可以得窥一斑。如果把书法艺术比作一座美丽高山,我以为王羲之是书法史上登顶的第一人,后来者都是追随王羲之登山的人。适逢盛世,攀登这座艺术高山者众多,拾级而上,每个人每走上一个平台都可以看到同山下不一样的风景。我相信,智勇有能力再上新台阶,走得更远更高。(师彦伟

作品赏:




来源:衡水晚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