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126个老旧小区改造将于月底完工

2019-11-07 11:49:2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区旧貌换新颜提升居民幸福感

衡水市126个老旧小区改造将于月底完工

焕然一新的市区新盾小区。

桃城区税务局家属院铺设下水道场景。

说起老旧小区,很多身在其中的居民都感到头痛,下水道堵塞、道路坑坑洼洼、环境卫生一塌糊涂……如今,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开展,一个个失去光彩的小区正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今年,衡水市对126个(其中主城区119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切实为百姓创造了舒心幸福的生活环境。

●衡水市126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17000余户居民受益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针对的是2000年(含)以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以及住宅楼,不含列入拆迁改造计划的小区。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衡水市自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分批对衡水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主要从小区安全问题、居住功能、环境治理三个方面进行。

今年,在去年衡水市完成50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又改造老旧小区126个(其中主城区119个),建筑面积近148万平方米,17000余户居民受益。截至10月底,衡水市10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剩余小区将在11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小区外墙粉刷一新 整体面貌大变样

日前,记者来到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桃城区财政局家属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灰色的门柱,新刷的大门,新砌的外墙。进入小区,平整的水泥路面,粉刷过的楼道墙面、楼梯、扶手等种种细节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是老旧小区。据了解,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今年衡水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的试点之一。小区只有一栋楼,长期没有物业。说到改造前的小区环境,住在这儿近20年的常大爷快人快语“:脏、乱、差。”他介绍,以前院内是由砖块儿铺成的路面,坑坑洼洼,院内的锅炉房长期闲置,占去很大一部分公共空间;楼道里到处都贴着小广告,墙面、楼梯成了“大花脸”;砖块垒砌的小区外墙已经倾斜,存在安全隐患。“自6月初施工队进小区开始改造后,我们小区跟换了一个小区一样,每次进小区都感觉像搬进了新家。”说着小区这些变化,常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

同时,桃城区利康胡同也经历了蜕变。原本破旧的外墙被重新粉刷;楼外的“蜘蛛网”统一规整,没有了杂乱无章的线路;所有的楼道窗户都已经更换;小区还进行了排水改造……住在15号楼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小区变得漂亮多了,路过的居民都羡慕得不得了!”

路面告别“坑洼” 实现雨污分流

位于市区前进大街的新盾小区建设年代久远,房屋老旧,以前楼道里脏乱差,小区没有路灯、道路坑坑洼洼。

现在,市区新盾小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近日,记者来到这里,远远便看到一排排粉刷一新的楼房。不仅如此,小区道路也重新铺设。居民们说起小区近来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个个喜上眉梢。

“我们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6栋楼,200多户居民。原本楼前是砖块和水泥铺的路面,长时间没人管变得坑坑洼洼,骑车出门买个鸡蛋回到家都能被颠碎。”小区住户李大爷说,“现在好了,小区内重新铺了路面,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更新,政府真是办了件大好事!”说到这里,李大爷的脸上乐开了花。感同身受的蔡阿姨,住在小区3号楼,谈起小区的变化,她打开了话匣子“:去年2号楼、3号楼的化粪池堵了,当时粪水四溢,又赶上下雨天,弄得整个院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如今,小区改造将雨污水管道进行了分流,下雨天再也不会出现污水溢流的现象。”

楼体加装保温层 菜园变成篮球场

除了新盾小区,桃城区国税局家属院也进行了改造。记者来到“装修”后的桃城区国税局家属院,看到家属院住宅楼外墙和楼道内墙壁已经粉刷完毕,居民们介绍,家属院里还铺设了雨污分流管道,楼体也加装了保温层。在小区住了20多年的刘先生说:“过去由于墙面没有保温材料,冬天室内温度较低,现在楼体外增加了保温层,不用再担心冬天屋里冷了。”让小区居民高兴的还有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解决,过去小区里菜园、私建车库占去很大空间,为此小区经常堵车。“拆完这些菜园、车库后,小区路面变宽,停车环境大大改善,再也不用为停车发愁了!”回望过去,感受现在,居民们分外高兴。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2号楼的北侧,这里正在建篮球场。“以前这儿都是菜园,一到下雨天有的居民从菜园回来,楼道里被踩得到处是泥。改造后菜园被拆除,建成篮球场,将来还要安上健身器材,供大家休闲娱乐。”住户张先生说,小区改造后大家住得更舒心了。

改造后小区环境要保持 维护还需靠大家

改造后,小区环境如何保持整洁靓丽,如何能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再“旧”回去?对此,桃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结合改造后小区的规模、管理现状、居民的自治情况,将坚持多种模式推进。一方面鼓励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对于有条件的小区鼓励优质物业公司进驻,没有条件的小区需要居民实行自治管理。

不论今后小区如何管理,在此希望广大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小区的改造成果和良好环境,不损坏小区的各类设施,保持环境的清洁卫生,共同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记者夏晓婷 实习记者孙怡然 文/图)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