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市出台政策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内容

2019-10-22 03:19:2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 严禁借机集体补课

衡水市出台政策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内容

组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进入学校,组建体育训练社团或兴趣小组,安排学生进行法律专题教育……为积极回应广大家长对高质量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衡水市教育局出台政策,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工作内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拓展学生学习空间的重要举措,是减轻校外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增强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市教育局要求衡水市各地各学校不断创新课后服务工作新模式,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切身需求,提供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积极构建课后服务工作新思路新模式。

引入志愿服务。鼓励各地各学校组织社会专业人员、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学生家长等群体为学生提供各种专业化的课后服务,积极动员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进入校园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开展社团活动。各地各学校将立足本地本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能够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各类社团活动,联合体育、科技、文广新等部门,组建一批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社团或兴趣小组,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在课后服务期间,各小学将向学生开放图书阅览室或图书角,方便学生自主阅读;有条件的学校,还将组织开展读书沙龙活动,促进学生自主阅读习惯的养成。

组织专题教育。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统一安排学生进行安全、法律、环保、心理健康、卫生保健、励志感恩等专题教育活动,并充分体现实践性、体验性和自主性。有条件的学校,还将利用会堂、演播厅等场所组织学生自主观看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开放为主题的优秀影片。

参与社会实践。鼓励各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与校外活动场所、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让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教育,增进其爱国情感,提高其道德修养;发挥本地校外活动中心的作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进行素质教育拓展训练,培养学生基本生活技能和劳动技能,提高学生自立、自理、自救、自护的能力。有条件的学校还将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服务型、体验式公益劳动,增强学生对社会的体验、感悟和认知。

同时,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建立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的安全责任体系,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职责界定、责任落实、事故处理及纠纷处置机制;督促本地各小学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课后服务备案制度,特别是对学校课后服务的活动开展进行跟踪和指导,督促学校落实课后服务经费管理办法,各学校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不得随意延长或缩短课后服务时间;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补课或上新课;严禁以辅差培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记者杜俊颖)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