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深入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擦亮“基础教育”名片

2019-10-11 19: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1日中午,衡水市第三中学食堂,学生们在享用营养午餐。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焦磊)今天11时50分许,伴随着放学铃响起,衡水市第三中学的学生们迎来了午餐时间,精心烹饪午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令学生们胃口大开。“目前,学校有583名学生参加营养午餐和午间托管服务项目。午餐后,学生们将回到教室里学习、休息。”该校党支部书记邢东说。中午学校就餐,不仅节约了学生往返学校的时间,也解决了家长的接送难题。

今天上午,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上获悉,营养午餐和午间托管服务项目是衡水市开展教育规范提升工程的其中一项。目前,已在衡水市第三中学、第四中学、第七中学、胜利路小学、恒丰路小学共5所学校开展了营养午餐和午间托管服务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将在主城区公办非寄宿制中小学逐步铺开。据介绍,根据衡水教育发展实际,该市制定印发了《衡水市2019年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增强衡水教育健康发展态势,提升教育综合水平,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10月11日,在老师的指导下,衡水市区某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进行户外活动。翟一杉摄

目前,该市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六项提升”工作已全面深入实施。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召开全市“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现场推进会,“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铺开。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该市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城镇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全面开展,目前主城区54所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已全部纳入政府统筹管理。同时,该市还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每个乡镇建设一所三类以上乡镇中心园的目标。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该市将市区4所中小学建设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工作成效明显。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56所。从今年秋季开始,各县市区城区每所学校都将结对帮扶1所以上农村学校,每个县市区确定一个试点乡镇实施学区一体化管理改革,条件成熟后将全部推开。全市城镇小学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全面实施,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主城区非寄宿制中小学开展营养午餐和午间托管服务改革稳步推进。

加快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今年,该市投资2.88亿元,实施衡水中学扩建工程,学校将整体扩容学生2200人,目前工程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各县市区各学校在校园校舍、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升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新课程教学改革。各普通高中学校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改善育人环境,优化内部管理,科学规范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衡水中学、衡水二中积极探索育人模式改革,让普通高中教育更加有质量有温度。

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期,衡水学院新校区将开工建设。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成功争创河北省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试点。衡水科技工程学校、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衡水卫生学校正在积极探索提升办学层次、改革体制机制的路径和方法。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该市以“衡水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为抓手,通过平台的应用,带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与服务能力。目前,“云平台”基本架构建设已接近尾声,“衡水市智慧教育指挥中心”已经建成,基本实现数据投屏、视频交流、视频监管、录课和直播教学四大功能。全市将有100所学校成为教育信息化市级示范校,目前,学校的校长、网管员以及教师等方面人员正在进行培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