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

2019-10-10 09:52:5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作坊式小手工业持续向现代化大工业迈进,从分散发展方式加速向特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衡水市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

70年来,衡水市工业从一穷二白起步,在不沿海、不靠山、资源匮乏的自然环境下,从当初作坊式小手工业持续向现代化大工业迈进,从以“小规模、大群体”为特征的分散发展方式加速向特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产业层次和集约化程度得到较大提升,新旧动能加速成长壮大。

据市统计局资料显示,1949年衡水市仅有12家作坊式的工业企业,全年工业总产值为324万元,在当年GDP(1.5亿元)中占比极小;到2018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已占当年GDP的32.2%,其中仅规上工业企业就已发展到1004家。同时,工业企业实力明显增强,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资产总额为1434.4亿元,户均资产达1.4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企业户均资产的上千倍,是改革开放初期工业企业(130万元)的107.7倍。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衡水市工业发展质量也稳步提升。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0.9亿元,利润总额71.6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175倍、365倍;企业销售水平不断提高,产品销售率达97.7%;融资能力及规避财务风险能力逐步增强,资产负债率为50.2%。工业的快速发展壮大使得其在财政税收、提供就业、维持稳定等各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全市工业企业缴纳增值税39.5亿元,占政府口径全部税收收入(173.9亿元)的22.7%;规上工业企业固定用工人数达11.5万人,有效带动了企业周边百姓的就业。

70年前的衡水,工业门类单一、产品少、档次低、质量差,且大部分为手工生产。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人才、技术、设备的陆续引进,工业经济才得到充分发展。2018年末全市工业行业已跨32个大类,114个中类,183个小类,类别分别占国民经济行业相应类别的78%、55.3%、27.4%。主要工业产品的种类也已达到千余种,其中纳入日常统计的产品107种,且植物蛋白饮料、输送机械、食品制造机械、汽车仪器仪表、海洋工程专用设备等多类产品均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变,部分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衡水市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力度、补充经济发展动力,工业投资实现了成千上万倍的增长,有效扩大了工业经济增量、优化了工业经济存量,大中型企业日益增多。2018年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已发展到68家,共拥有资产648.4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8.3亿元,实现利润48.8亿元,分别占全部规上工业的45.2%、45.9%、68.2%。部分企业跟随改革开放进程逐步成长为重点骨干企业,在为全市工业经济贡献着巨大力量的同时,其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生产工艺等进一步辐射带动了周边企业的发展;其在环保、教育、卫生、慈善、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推动了整个城市的进步和变革。

近年来,衡水市高度重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动能培育,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得到较快发展。2018年末全市共有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429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42.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4亿元、利润总额7.2亿元,分别占全部规上工业的28.2%、10.1%;有规上战略性新兴企业196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9.5%,战新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3%,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目前,衡水市形成了以十大特色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体系。高新区、景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州化工园区、冀枣新材料基地、安平丝网工业园等成为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与此同时,产业相关供应商群体、销售商群体、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上下游产业等组成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河北工程橡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中关村(枣强)产业协同创新基地、院士工作站及国家重点实验室衡水基地等科研机构为衡水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大营裘皮电子商务平台等已成为宣传衡水特色产业的重要渠道;衡水机械工业行业协会、化学工业行业协会、路桥配套产品行业协会、纺织服装工业行业协会等则为衡水市的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使得县域工业多以一县一业、一县两业、多县一业的格局蓬勃发展,特色产业都是全国细分市场上的“单打冠军”。其中:安平丝网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占全国该类产品出口量的80%以上,产品类型已广泛覆盖到采矿、石化、造纸、交通、汽车、航天等多个领域;以衡水高新区、桃城区为代表的工程橡胶产品已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其中衡水高新区先后被国家授予“中国橡胶制品之乡”“中国公铁交通配套产品铸造基地”等称号;枣强是全国最早引进玻璃钢生产的地区,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玻璃钢工业基地县”和“玻璃钢材料产业化基地”,同时该县大营皮毛经历了3000多年的积淀和发展,形成了方圆百里的裘皮经济圈,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景县橡塑制品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40%,通讯塔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60%,先后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景州)橡塑管业基地”称号、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命名为“中国铁塔生产基地”;冀州采暖铸造业占领了国内1/8以上的市场,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80%,占据了美国2/3的采暖散热器市场;武强西洋乐器产品畅销欧美、东南亚、日、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在全国位列第一。

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推动衡水产品向衡水品牌的转变。目前,已拥有一大批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和产品,“六个核桃”“老白干”酒、“恒润”玻璃钢、“精信”化工、“青竹画”画材等27个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饶阳甜瓜”“深州蜜桃”“大营裘皮”等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奥冠电源等出口企业更是相继在欧盟27个国家及泰国、缅甸、南非等地进行了商标注册,越来越多的“衡水创造”“衡水制造”走上世界舞台。(记者王斌 通讯员吕梦婕)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