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多举措做强做美城区环境

2019-10-08 14:56:4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质增绿扮靓湖城 刷新城市“颜值气质”

——衡水市多举措做强做美城区环境

国庆假期里的园博园,游人如织。园区内五颜六色的鲜花、姿态各异的花雕引得游人纷纷驻足留影,如同苏州园林般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漫步市区街头,孔雀草、串红、万寿菊、金叶薯、彩叶草……在市区主干道路竞相绽放;黄金薯、牵牛、孔雀草、天竺葵等绿植在公园随处可见,处处都可以感到满满的自然生态气息。

去年以来,衡水市将提质、增绿作为建设园林城市的主要工作内容,实施了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公园游园建设、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做强做美中心城区。截至目前,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0.33%,绿地率达37.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6平方米,衡水的“颜值”越来越高。

城市公园建设是体现市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2018年以来,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衡水市先后谋划了植物园、孔颖达公园、宝云公园、滏东公园、滏阳河滨河公园、丰收渠带状公园、园博园、星河湾游园、康泰游园等公园游园建设项目,城市公园绿地大幅度增加,截至目前,市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63.11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61%。今年在对人民公园、青年公园、怡水公园、滏阳河带状公园等市区公园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将重点完成宝云公园、滏东公园、冀新公园、冀午渠滨水公园、滏阳游园、康泰游园等近20处公园游园建设任务,进一步增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更大程度地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

“现在周围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市区里各式各样鲜花一年常见,到处是林荫路。在街上散个步感觉心情都舒畅了。”家住依云湾的杜大妈一说起现在城市环境就高兴得合不拢嘴,离家不远的河东公园已经成了她每天下午必去的地方。

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衡水市在对市区主干街道进行绿化提档升级、市区裸露地面绿化覆盖、沿街花草广泛种植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前进大街绿化改造提升工程。该工程改造范围为北外环至滏阳一路,全长约6.5公里,主要包括道路两侧绿化带景观提升、便道改造、天桥及路口等重要节点改造提升等。目前,工程已于7月底前完工。改造提升后的前进大街成为衡水市功能完善、绿量充足、自然生态的城市迎宾大道。同时,衡水市还坚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理念,以主城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为重点,打造了多条以国槐、白蜡、法桐等为骨干树种的林荫路,初步构筑了林荫型、景观型、立体型的道路绿化网络。

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了“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根据不同单位、小区具体的情况,充分利用楼间、阳台及院内空间,破硬造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力求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目前,已先后涌现出了衡水学院、丽景名都、丽景福苑、恒大城等一大批园林式单位小区。截至目前,衡水市共有园林式居住区(单位)271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达到53.88%。同时通过大力开展“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化提质增量”活动,整体提升单位小区绿地达标率,力争在现有园林式单位小区的基础上,完成10个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提高衡水市人居生活环境。

在市政设施建设管理上,衡水市严格实行市政设施网格化管理,道路、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完善,监管到位,城市道路完好率达97.97%。城市景观照明采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城市照明功率密度(LPD)达标率达97.75%。加强水源地保护和饮用水水质监管,城市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为100%。大力实施雨污分流配套管网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城市污水达标处理,污水处理率达98.13%,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园林工程设计施工中,衡水市积极探索节约型园林绿化之路。回收利用废旧轮胎、废弃铁架,自主焊接、自行设计绿雕花坛小品,做到了既美观又节约。”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刘俊锋介绍,衡水市将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指引,积极推进在建新建绿化项目,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力度,努力为全市人民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记者董楠)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