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一场赛事跑出一张城市新名片——记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

2019-09-30 09: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2日,在“衡马”赛现场,选手们冲出起跑线。记者焦磊摄

9月22日,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在衡水湖畔鸣枪开赛。衡水,再一次因马拉松而沸腾。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今年又被国际田联授予“金标赛事”,成为国内第九场、我省唯一一场“双金”赛事。今年,来自五湖四海的两万余名马拉松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齐聚于此,感受“衡马”晋升为“双金”赛事后的全新体验。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在衡水湖畔开启一场速度和毅力的比拼,掀起一场全民健身的热潮。

“双金”赛事融合国庆元素

今年的这场赛事也是衡水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9月22日6时30分,赛前文艺演出开始,充满爱国情怀的歌曲、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舞蹈、随风飘扬的旗帜,马拉松广场上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7时30分,清脆的发令枪声响起,全场在呐喊与欢呼中沸腾。参加全程赛、半程赛、健康跑的选手们沿着美丽的环湖赛道激情奔涌。他们中,有冲锋在前的国内外专业选手,有不甘落后的马拉松爱好者;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活力四射的青年,每个人都奋力向着终点奔跑。

奔跑者队伍中,有个“共和国追梦人”方阵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由70名10月1日出生或名叫“建国”“国庆”的人组成的。他们手持小国旗,用坚定的脚步和拼搏的精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

热情助力展现昂扬精神

环湖赛道沿线除了各色鲜花、绿植造型和运动雕塑小品外,千余人的民俗文体展演队和2800人的文明啦啦队更是奏响了“衡马”的最美乐章。

民俗文体展演将衡水本土风情与马拉松赛事紧密结合,分多个站点分别进行架鼓、太极、广场舞和健身操表演。衡水的风土人情、特色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底蕴以多种方式展现在国内外跑者面前。

充满活力和欢乐的场景吸引了无数市民的目光,很多人早早赶到现场观赛。在选手运动热情的感染和带动下,市民们自发在赛道两旁为他们鼓劲、加油,并用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捕捉着运动员的健朗身姿。观众们纷纷表示,要把文明和热情传递给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同时展示衡水良好的城市形象。

服务升级叫响“衡马”品牌

“衡马”成功举办的背后,是很多人默默的努力和奉献。赛事当天天还未亮,安保、医疗、供电、志愿服务、宣传等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已陆续到位,他们构成了赛场上的另一道风景。从礼仪接待、应急救援,到物资整理、现场咨询、饮水补给等,每个人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服务中。

为办好首次“双金”赛事,衡水市对马拉松环湖赛道进行了调整,新改赛道平均海拔下降了1米,给运动员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奔跑体验。本次赛事有200多名警察组成护跑团,同时还招募了专业配速员、医疗服务跟跑者;2400名志愿者中有一批英语交流能力较强的志愿者,专门为外国选手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用于医疗保障的药品筹备较往年增加1倍,急救车单元增至33个,急救设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增至65台;赛后恢复区除了往年的冰敷区、拉伸区外,还增设了缓解肌肉酸痛的“筋膜枪”。

比赛当天突破了常规马拉松赛事的直播模式,采用了河北卫视直播+网络直播+国际直播的国际化传播模式,围绕“双金”赛事的宣传重点,将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作为宣传主战场,以5G+4K直播方式为爆点,依托网络PC端门户网站、专业网站以及手机终端三个主流渠道,辅助传统媒体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其中国际直播信号覆盖全球4大洲所有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及网络频道,拓宽了境外马拉松爱好者了解和参与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途径,“衡马”真正迈入了国际赛事行列。

一场乐跑的盛宴、一次温暖的邂逅、无数难忘的镜头……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经圆满落幕。几年来,“衡马”交上了一份城市组织能力的完美答卷,绘出了一张惊艳世人的城市新名片。“双金”元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以全新的姿态继续追梦前行,美丽的衡水,也将跟随马拉松的步伐,阔步踏上新的征程。(记者焦磊 通讯员张向南、赵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