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武强县北代乡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2019-09-23 16:01:1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发动 多措并举 齐抓共建

北代乡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今年以来,武强县北代乡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聚焦十个专项行动,聚力“五清三建一改”,努力做到干起来、美起来、管起来。

全面发动干起来。该乡成立10个专项行动推进组,以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乡有效发挥驻村工作队、巾帼妇女志愿服务队、青年团员志愿服务队、村级文化宣传队四支队伍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来。他们将16个沿交通干线、基础较好的村作为示范村,19个一般村作为达标村,分别由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牵头负责,统分结合,双线作战,抓重点带全面。同时,充分调动环卫公司、广大群众各方力量,形成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多措并举美起来。开展“五清”行动,努力实现“净美”。该乡坚持人力机械一块上、干部群众一块上,先后出动人工6000余人次、机械2000余台次。目前,全乡35个村基本实现无成片垃圾,16个示范村达到了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境内大寨路、饶武路和立志路三条主要干线基本清理完成。大力植树造林,努力实现“绿美”。他们坚持以春季植树造林为契机,大力开展通道绿化、街道绿化和村庄绿化等,发动各村在通村公路、村内街道、闲散用地及房前屋后等处植树造林。今年以来,共计植树3600余亩,创下全乡历年来植树造林之最。发展玫瑰乡村,努力实现“景美”。他们坚持把玫瑰乡村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初步打造了“两园、一带、多村业态”的发展格局。深挖文化底蕴,努力实现“文美”。他们坚持因村制宜,通过绘制文化墙、制作文化展板等,推动人居环境和人文内涵双提升,初步创建了后杨武寨村、北代村等法治乡村示范村,南代、吴沙洼等红色党建示范村。

齐抓共建管起来。该乡坚持治理、管理两手抓,探索建立了乡、村、企、户协调联动、齐抓共建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乡级强化督促检查。他们制订了《北代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考核办法》,由办公室和乡纪委牵头,每周检查通报,每月考核排名,连续两次排名后3位的村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村级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包片包街,全员上阵,责任到人。企业即督促好帮手和轩昂公司严格落实保洁机制,确保各村垃圾日产日清。户即全乡各村全部实行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群策群力群治。(特约通讯员陈颖、苏小立)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