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传统文化再创作 武强年画也能“国际范儿”

2019-09-06 10:10:4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福禄寿禧”成为西班牙红酒酒标

传统文化再创作 武强年画也能“国际范儿”

徐季春供图

“喝红酒,品年画,酒瓶还能摆在家里当装饰品,高端上档次,非常有艺术品位。”近日,一位到武强旅游的游客对买到的一套“福禄寿禧”系列年画红酒赞不绝口。今年6月,由西班牙阿尔康德酒庄出产的印有武强农民画家王丙库创作的“福禄寿禧”系列年画的红酒正式在国内销售,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武强年画历史悠久,约始于宋元,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人员誉为“东方圣经图解”。为抓好武强年画的传承与创新,该县在保护老艺人的同时积极培养后继人才,研发年画新产品,先后开发出高档轴画、镜画、瓷盘、刺绣、折扇、张搭、高档变色紫砂杯等多种形式的年画产品,并荣获“河北省文化产业产品十佳品牌”称号,被评为“衡水市特色旅游商品”。该县还成立了武强年画研究会,积极组织全县年画专家共同研究策划武强年画产品创新,拓宽年画市场销售渠道。平台的搭建和各种优越条件激发了年画艺人的创作激情,纷纷投入到年画的传承与创新中来,农民画家王丙库就是其中的一员。

王丙库,1973年出生在周窝镇菊里村。自幼受家乡年画艺术的熏陶,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1989年,他考入武强县职业高中学习绘画,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绘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年画的创作实践中,他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国内外各种绘画艺术,在武强年画绘画艺术上融入中国画传统笔墨和神韵,将两者巧妙结合,向社会推出了传统年画与传统写意画结合的意笔年画。其作品构图严谨、雄健苍劲、雅俗共赏,有“白描圣手”的美誉,多幅作品被博物馆收藏,作品多次发行珍藏邮册。

2017年春节,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丙库认识了湖南西班酒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负责销售西班牙出产的红酒。为迎合国际市场,该公司策划如何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红酒中,开发出一款带中国元素符号的红酒。在看到王丙库创作的年画后,该公司负责人眼前一亮,当即委托他创作一套以“福禄寿禧”为主题的系列年画作为红酒的酒标,并对接西班牙著名红酒酿造基地——阿尔康德酒庄,生产灌装了一套“福禄寿禧”红酒,去年元旦,该系列红酒已在全世界销售,今年6月,正式在国内销售。

“‘福’代表幸福,‘禄’代表官俸,‘寿’代表长寿,‘禧’代表喜庆,福禄寿禧寓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丙库介绍,创作这4幅年画大约用了一年时间,底稿经过多次修改,后来又经过其老师著名画家崔森茂先生进行修改完善才最终成稿。“武强年画以红酒为载体,以酒标的形式呈现出来,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外国的红酒有了武强年画的元素,这也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扬。”王丙库说。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武强的特色传统文化,在该县博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王丙库和徐季春、张彦群等人还将武强年画代表作《六子争头》和梅花拳中的五式结合起来,创作了年画新品《文盛武强》,届时将作为礼品盒里的一款特色工艺品展现在广大消费者面前。(特约通讯员苏小立)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