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桃城区激励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在乡村振兴中展身手

2019-09-06 08:50:3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桃城区牢牢把握“人”这个关键要素,从基层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入手,为乡村振兴攒人气、聚合力,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各层次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展身手。

锤炼过硬头雁队伍。该区结合农村“两委”换届,采取本村能人选任、在外能人返任、民营企业家兼任、优秀大学生村官竞任等措施,大力推动能人治村。新选出的村党支部书记,高中以上学历的167人,占比75.6%;民营企业家、致富能手和大学生村官161人,占比72.9%;50岁以下的111人,占比50.2%。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农村干部任职资格、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村干部1000余人次,做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使村干部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领路人。举办全区农村党支部书记讲坛,每年遴选20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交流经验,通过台上讲、台下比,提升全区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整体实力。建立完善的村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将乡村振兴战略各项要求细化为考核指标,考准考实村干部实绩,并与待遇补贴挂钩,探索推行农村干部“五星级”绩效考核,以实绩定星级、以星级定报酬,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激发村干部热情,让干事业、争星级成为风气。

凝聚党员先锋力量。该区把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意见,对落实党内生活、党员管理、党员活动等工作提出20余项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用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检查,抓好党员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补充青年党员,不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以村委会成员、务工经商人员、种养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返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为重点,大力发展思想上进、品行端正、致富有成、乐于奉献、村民公认的优秀青年入党。截至6月,已培养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50余名,发展党员10名,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不断充实。开展农村党员承诺践诺、共产党员户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贫困户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做表率。活动开展以来,全区7100多名农村党员向党组织做了承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万多个。

点燃人才创业激情。该区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激励机制,为各类人才展才华、显身手搭建平台。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库,整理汇总农村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等青年人才信息,将思想好、能致富、敢带头的优秀青年人才登记造册、分类管理、跟踪培养。人才库建立以来,已对20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进行建库培养。创新农村人才培养方式,组织致富创业辅导培训、搭建优秀青年人才论坛平台、举办多项专题沙龙,邀请创业典范企业的负责人亲自传授创业经验,分享创业心得。根据青年人才特长,鼓励引导他们在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担当重任,强化实践。今年以来,已培养7名致富带头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郑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